当前位置:

光明区印发实施支持建筑科技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07 16:38

库马克大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7日讯 (光明新闻通讯员 李义 黄辰勰 陈良海/文 记者 卢正辉/图)位于光明区技术产业园区的库马克大厦项目,通过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SIN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成套技术”设计,与传统的钢筋混凝土建筑相比减少了78%的建筑垃圾,节约用水超过3700吨,碳排放量减少35%以上……

在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下,科技正与建筑领域深度融合。多年来,光明区始终坚持以国家绿色建筑示范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为统领,以绿色建筑建设为主要抓手,同步推进装配式建筑、海绵城区等可示范推广的绿色低碳集成技术,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充分发挥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建设效益,成效明显,库马克大厦项目正是其中一个典型。

为持续深入推动建筑科技高质量发展,12月1日,《光明区支持建筑科技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正式印发实施,将努力打造原创建筑技术“策源地”和产业链,鼓励建筑企业攻克一批重点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共同铸造光明科学城匠心工程,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建筑内涵和外在颜值,为光明区“三地”建设贡献建筑力量。

先试先行 

出台专项政策为建筑业发展破局

近两年,光明区建筑业呈现快速发展趋势,2021年光明区建筑业总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增加值占GDP比重4.8%,高于全市。

但目前,光明区建筑业仍面临科技水平不高、发展规模不大、上下游联动及政策支撑不足等诸多发展困境。建筑业总体科技创新、科研投入水平较低,与产业转型升级要求、光明科学城定位不相匹配。建筑业上下游企业数量少,缺乏产业联动。

如何走出困境?光明区以国家、市有关政策出台为契机,在推动建筑科技高质量发展方面先试先行,大胆突围。2022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是我国“1+N”双碳政策体系中第一个行业领域碳达峰方案,该方案提及的诸如“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产业现代化”等关键词,也是光明区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方向。

同年11月,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印发《深圳市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提出全市到2025年继续保持绿色建筑发展的全国领先地位,绿色建筑相关产业、项目、技术等全面量质齐升;以为人民群众建设更加优质的生产生活空间为目标,打造绿色建筑之都。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和核心承载区,光明区紧抓建筑变革发展机遇,利用新一轮科技浪潮下数字化与建筑业深度融合的发展窗口,全方位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绿色低碳城市建设,实现建筑业智能化、工业化和低碳化,正式出台光明区首个支持建筑科技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若干措施》。

借助光明区建筑业发展的强劲势头,加强建筑业上下游联动发展与协同创新,《若干措施》的实施将有效促进光明区建筑业科技创新和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依托光明科学城推动建筑工业化与智能化发展。

全市首创 

支持建筑领域全过程科技创新

今年3月,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启动“建筑业专项扶持政策”——《若干措施》的起草工作。通过借鉴区内其他行业和兄弟区建筑业发展水平,审视现状发展基础,总结了光明区建筑业发展“科研投入少、发展规模不大、产业协同未显、政策支撑薄弱”等主要发展困境,为扶持政策制定奠定工作基础。

同时,为确保《若干措施》制定的科学性和创新性,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认真对比研究国家、省、市、区相关政策实施情况,学习借鉴龙华、宝安等兄弟区建筑业措施,在充分落实传导上位政策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光明区发展实际,开创了一条以“建筑科技高质量、绿色低碳”为核心导向的建筑业发展思路。

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出台的《若干措施》主要突出四大亮点特色。首先是支持建筑领域全过程科技创新,为全市首创。积极引导建筑业及上下游企业抓住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契机,积极促进建筑科技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技术研究+成果产业化+场景应用”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其次是鼓励绿色科技建筑业集聚,为打造绿色低碳“光明标准”夯实基础。支持光明区新建项目落实绿色建筑、新型建筑工业化等发展理念,大力支持鼓励绿色低碳建筑设计、材料、产品、企业等多领域,创建一批体现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水平的“作品+产业”。

《若干措施》还率先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引导建筑全产业协同创新。与兄弟区相比,光明区在支持建筑业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建筑业及上下游产业与光明区“8+5”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与建筑业相关联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建筑产业生态体系协同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若干措施》通过联动资金支持和资源支持,为企业提供多要素支撑。并在资金支持的基础上,提供人才培育、人才住房、企业宣传、医疗教育等资源支持。

库马克大厦。

四大方向 

完善建筑业发展环境“支撑”

《若干措施》瞄准“创新”“绿色”“质量”“协同”四大扶持方向,完善建筑业发展环境“支撑”,支持光明区建筑业科技创新、绿色低碳、提质增效、上下游协同。

创新方面,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动,依托区内工程项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及前沿交叉科研平台,开展建筑智能化、工业化、绿色健康、碳中和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活动。绿色方面,鼓励企业参与区内绿色低碳工程项目的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全过程,支持企业培育国家级、省级、市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推动区内新建工程项目全面应用BIM技术,鼓励企业开展BIM、CIM软件研发与应用,支持企业搭建建筑产业互联网应用平台。

《若干措施》支持企业规模化发展,鼓励创建一批科技高质量、绿色低碳的“光明建造”产品,鼓励企业申报国家级优质工程奖、设计奖、项目管理奖等奖项;支持建筑业上下游协同发展,支持建筑产业链环节融合创新,鼓励建筑业与光明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发展,支持鼓励绿色建材、装备制造、部品部件等先进制造业和绿色低碳建筑设计、建筑信息技术等现代服务业发展。

“光明区对绿色低碳、建筑科技创新的大力支持和鼓励,这与我们公司的发展愿景不谋而合。《若干措施》的出台给了我们极大鼓舞,将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提供强大的资源支撑,使企业在行业发展周期中占据有利位置,我们对企业在光明的发展更有信心、更有干劲!”光明属地公司——中建电力工程(深圳)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中铁广州局深圳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出台的《若干措施》,不仅仅是资金支持,同时还完善建筑类人才住房体系,推动建筑业及上下游企业纳入人才住房体系。鼓励企业培育各类人才队伍,按相关政策给予人才培育、医疗保健、子女入学(园)等支持。作为光明属地企业,我们信心十足,愿为光明区‘三地’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接下来,光明区将大力培育一批实力强劲的龙头和骨干建筑业企业、建筑科技企业,创建一批优质施工企业和优质工程项目,保障“科学城科学建”,最终通过建筑业带动全区上下游制造业、服务业发展,形成跨行业联动发展态势,搭建形成规模化、集群化、低碳化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