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暨宣讲会召开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09 15:54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9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12月8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蒋溪林主持召开光明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暨宣讲会,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主题开展研讨,强调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把光明人大建设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精彩演绎地”和“生动实践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丽、江涛、陈晓中参加会议。

蒋溪林强调,要系统学习深入领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统领人大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牢,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紧密结合人大工作,深刻把握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理念新任务新部署。要充分发挥党委和党组织的作用,带动和引导更多党员和群众开展学习。要促进人大系统党员干部常态化学习,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推动新时期光明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在推进民主法治、服务经济发展、改善社会民生方面取得更好成效。

蒋溪林指出,要发挥人大制度载体作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校准履职焦点,聚焦群众关心关切,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全覆盖畅通民意渠道,创新开辟人大代表网络履职阵地,做到社区基层全覆盖。要更好服务和引导人大代表进站开展履职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要全过程扩大群众参与,进一步健全群众参与代表选举、重大事项听证、民生实事监督、代表议事等工作机制,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蒋溪林要求,持续深化代表工作,加强代表能力建设。完善“代表议事会”、民生实事票决制等工作机制,健全代表履职情况通报、履职激励等制度,提高服务代表工作水平,加强代表议案建议跟踪督办,健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绩效考核和满意度评价机制,推动代表建议答复和落实“双满意”。加强人大代表能力建设,持续提升人大代表政治能力、法治能力、解决群众诉求能力、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监督业务能力等五项能力,建立人大代表履职能力评价体系,打造敢履职、会履职、善履职的代表队伍。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