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报告(2022)》发布 光明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区”第20名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09 15:54

光明区平板显示、医疗器材等产业快速发展。图为华星光电(左)和迈瑞医疗(右)。(资料图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9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近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了《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报告(2022)》,揭晓了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记者采访了解到,光明区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区”第20名,在深圳上榜的六区中位列第五。

据了解,中国信通院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科研事业单位,是国家在信息通信领域最重要的支撑单位及工信部综合政策领域主要依托单位。其制作的“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遵循新发展理念,紧扣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质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六大维度进行测算评价。报告在分析中指出,2021年,工业百强区GDP合计达到14.4万亿元,工业增加值6万亿元。由此估算可得,工业百强区平均GDP为1400亿元、工业增加值600亿元。

作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产业之区,2021年光明区地区生产总值为1285.33亿元,同比增长12.9%,两年平均增长9.3%。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为875.45亿元,同比增长15.0%,两年平均增长10.3%;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07.50亿元,同比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7.4%。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经统计,2018年成立行政区以来,光明区规上工业企业数量从847家增加至1735家,国高企业从987家增加到1703家,“专精特新”企业达到362家,上市企业数量达到28家。同时,在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的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中,光明区共有17家企业通过审核。

支柱行业工业拉动作用凸显。2021年,光明区支柱行业工业实现增加值815.05亿元,占GDP比重超过六成,拉动GDP增长8.3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0%,高出全市平均水平(4.7%)11.3个百分点;华星光电、普联等百强工业企业增势喜人,合计增长25.9%。

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据半壁江山。2021年,光明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迭代发展,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增加值完成701.42亿元,增长18.9%,占GDP比重为54.6%,超出全市平均水平(39.6%)15个百分点。

如今,光明正锚定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奋斗目标,按照将光明科学城打造成为深圳重要的新发展动能的部署要求,全力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努力为深圳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光明科学城集中布局9个大科学装置、10个前沿交叉研究平台、2个广东省实验室、2所研究型高校共23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加快打造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