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田街道全方位服务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12-14 21:2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4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李政达)“大哥们,你们都有按月领到工资吧,最近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可以跟我们说说,网格员一定会尽力帮您协调!”12月14日,记者从马田街道获悉,该街道在年末积极组织网格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行动,强化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努力将矛盾纠纷发现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起始。

“调解网格化”是光明区打通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手段。据了解,马田街道充分借助“小分格”优势,将网格员作为一线阵地的排头兵,充分发挥他们对辖区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坚持主动出击,多走出去发现问题,重点关注辖区内建筑工地、工厂企业等矛盾纠纷事件多发地,全面细致排查各类矛盾纠纷。网格员在各自的“小分格”内积极主动听取群众诉求,了解民情、民意、民愿,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做到第一时间上报,并将居民群众引导到社区的群众诉求服务大厅解决,确保做到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有效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同时,网格员利用日常上门走访契机,宣传法律知识,为居民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居民采取正确的法律途径妥善解决矛盾纠纷,在辖区内营造人人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此外,网格员充分利用换位思考的技巧,深入了解居民的思想及生活现状,坚持做居民的贴心人,倾听居民心声,取得居民信任,切实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困难。

据悉,今年11月以来,马田街道网格管理部门共上报诉求纠纷事件18宗,已现场调解17宗。

马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加大巡查力度,深入建筑工地、工厂宿舍等辛勤工人居住场所,贴近劳动人民,询问工人有无按月领到发放工资等,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提高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邓红丽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