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10万学子共享科学城成长“专属福利”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19 14:29

光明区实验学校学生发明的《基于图像识别技术的智能计数秤》。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9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文 卢正辉/图)来自南方科技大学附属光明凤凰学校的彭钟乐和杨亦晨同学,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参加科技创新教育社团,并利用课余时间完成自己的创意,分别发明了《智能检测路树倾斜度的安全装置》和《货车防偷油报警系统》。

上述两件发明作品在日前结束的第74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IENA)分获青少年组一金一银。事实上,这届发明展,光明区学生创新代表团一骑绝尘,共拿下了金奖7项、银奖8项;以世界主要城市口径统计,深圳市学生创新代表团获得金奖数量名列全球第一,光明区名列深圳第一!

这种“冒尖”的态势,从第38届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结果中同样能略窥一二——光明区在参评指标较少的情况下,学生创新成果获奖总数(96项)和一等奖总数(26项)均居深圳首位。

在科技创新教育方面持续性、高质量的产出,已经成为光明科学城教育的新常态。而光明区绝不满足于此。

image.png

光明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参加小课题结题活动。

按照光明区委区政府部署,光明区教育局汇集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智库,研制并正式印发《光明区科技创新教育行动计划(2022-2025年)》(简称:《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教育顶层设计,加快打造科技创新教育特色示范区,让科技创新在校园内外触手可及,10万学子共享科学城成长“专属福利”。

据了解,《行动计划》重点部署了“强化中小学科学教育主阵地、广泛开展科普教育实践活动、构建科技创新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科技创新教育教师队伍、打造学校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创建科技创新教育品牌项目”等六个方面19项工作,推动教育与科学城科技资源优势深入融合,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人才。

其中,“强化中小学科学教育主阵地”方面明确提出,小学阶段从起始年级开始开齐开好科学课程,并建设符合《深圳市义务教育学校设备设施配备标准指引》的科学实验室。

不少方面工作,已经在如火如荼开展。比如,科普教育实践活动,光明区积极开展全国科技活动周、深圳科普月光明区现场活动、创客节等,以“走进脑科学,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光明区校园专场科普活动更是覆盖了10所学校。

光明区还充分发掘科学城优势资源,面向中山大学(深圳)、深圳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和区内各部门各领域的院士、专家、博士等聘请50名科普讲师,成立光明区科普讲师团,每年定期走进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科普巡讲……

另外,光明区将统筹开发区级课程、支持开发校本课程、鼓励建设特色课程,三年内培育100名区域科技创新教育种子教师,打造4—6所市级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学校,按照“一校一企一特色”的模式打造6个共享创客实验室,探索打造大湾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品牌赛事等。

“我们将把学生一家人都动员起来,参与到科技创新教育项目里,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科普教育观念,与孩子共同提升科学素养。”光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与科创教学研究部副主任何斌说。

一幅更加绚丽多彩的科技创新教育美好画卷,已经在光明科学城大地展开,光芒四射!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