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街道全力推动先进制造业聚集区建设提速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21 11:10

凤凰街道轨道13号线车辆段综合开发片区项目效果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1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张睿颖 黄瑞广 文/图)拓展产业空间,保障产业发展。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2022年,凤凰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高颜值发展要求,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认识上高度一致,迅速推进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实干,全力以赴抓好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为光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空间保障,推动先进制造业聚集区建设提速,推进产业业态升级。

实干出成绩。截至目前,凤凰街道完成移交入库36.53公顷,提前超额完成年度土地整备任务,完成率118%,移交施工面3公顷,正在申请入库13.69公顷,完成土地整备及城市更新减存量拆除约39.43万平方米,完成率134%。

主动担当

完成轨道13号线用地征拆任务

据了解,光明区轨道13号线车辆段综合开发项目(以下简称“项目”)是光明区重大民生项目之一。自从项目启动以来,凤凰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主动担当、迎难而上,按要求完成轨道用地征拆任务,并创新探索以片区统筹开发为目标的土地二次开发3.0模式,为全市土地整备工作提供可推广的综合改革试点案例。

截至目前,完成签约257份,签约率97.7%;完成租户搬迁1361户,搬迁率98.9%;拆除建筑面积122万平方米,拆除率69.3%。目前第二次股东大会已成功召开,《关于深圳市光明区凤凰街道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第二次股东大会议案》等三个议案高票通过股东大会,投票率高达99.52%,三个议案通过率均达97%以上,充分体现了广大塘尾社区群众对项目的高度支持。社区群众们对项目充满期待。

光明区轨道13号线车辆段综合开发片区项目航拍图。

三大“法宝”

保障啃下用地拆迁“硬骨头”

众所周知,土整工作面临诸多困难。

如何啃下光明区轨道13号线用地征拆的硬骨头?在工作的过程中,凤凰街道积极作为,总结出三大法宝,保障完成拆迁任务。

首先,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扎实推进“党建+综合开发”模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项目高效率推进。一是打造攻坚克难“红色引擎”。成立项目现场指挥部临时党委,下设15个临时党支部,83名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担当和敢闯的精神,一揽子开展签约清租、安置搬迁等工作,为项目按时和稳妥推进提供坚强保障。二是优化项目指挥部“架构图”。组建“1个现场指挥部+6个功能组”推进体系,以战时机制、战时状态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启动光明区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综合开发项目2022年下半年攻坚工作。建立“联动+”机制,协同区职能部门开展规划审批,凝聚强大工作合力,推动13号线车辆段重点更新单元规划顺利通过市政府审批。三是选优配强社区“领头雁”。选优配强社区党委班子,充分发挥党委模范和引领作用。通过村务公开栏及时发布公告,动员塘尾社区党员干部、塘尾股份公司骨干,广泛宣传股东大会通知内容,对股东大会召开时间、具体程序、参会人数等事项进行充分解释说明,让股东更好地理解大会流程和具体操作要求,切实保障股东知情权,为股东大会顺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其次,广泛宣讲动员,号召社会响应。面向企业和群众全面开展宣讲动员,提高项目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一是广泛宣讲。党员干部带头深入社区开展政策宣传,主动面对群众讲解经济帐,唤起群众“图发展”和“要改变”的强烈意愿。二是强力发动。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多次召开现场指挥部、社区党员大会,要求街道和社区干部、股份公司和12个居民小组代表以“算大帐”和“一盘棋”意识快速投入攻坚。三是紧密沟通。坚持目标导向,做到被搬迁人在哪里、工作就在哪里,做深做透思想工作,消除心理顾虑,确保签约搬迁工作顺利完成。

最后,联调快处矛盾,确保社会稳定。全力维护社会面稳定大局,畅通和引导群众诉求表达,不断前移矛盾纠纷化解关口。一是全面做好企业安置。项目清租户数多、企业搬迁安置难(涉及企业928家、员工2.28万名)、受影响范围广(涉及群众5.25万人),项目指挥部成立企业安置保障组、审批协调服务组,妥善做好安置服务工作,引导更多企业留在光明发展壮大。二是健全诉求服务机制。构建规范顺畅的诉求服务网络,加强维稳组与各工作组的联防联控,设立项目群众诉求服务站,争取就近、就地、就早化解矛盾。目前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5宗(涉及165批757人次),化解率达100%,期间未发生被搬迁人到区到市、赴省进京上访事件。三是强化应急维稳处置。组建应急维稳处突组和巡逻队伍,开展项目范围内社会面日常巡查管控,及时发现化解不稳定因素,助推项目平稳开展。

2022年11月20日,深圳市光明区凤凰街道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第二次股东大会表决现场,股民们参与热情高涨。

成效显著

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22年,凤凰街道在土整工作中取得四方面成效,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具体而言:一是为地铁建设用地提供有力保障。按时移交地铁13号线施工用地36.6万平方米,车辆段地块移交率100%,确保地铁如期施工。二是集体经济实现快速发展。一揽子解决社区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处置了困扰社区多年的嘉宝商铺等问题,做大做强了集体资产,形成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劲动力,助力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实施后将新增产业空间约34万平方米,塘尾社区集体年收益大幅度提升。三是政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社区党委以项目实施为契机,主动走到群众身边,居民认可度得到大幅提升,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政府公信力得以提升。2022年11月20日,深圳市凤凰塘尾股份合作公司股东大会在塘尾社区顺利召开,投票率为99.52%,13号线车辆段片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议案同意率为97.56%,厘清嘉宝商铺经济关系议案97.73%,章程修正案97.18%,充分体现了广大塘尾社区群众对项目的高度支持。四是留企稳产工作成效显著。全覆盖对接动迁企业928家(规上59家、国高23家),其中661家企业在市内落实安置(规上48家、国高21家)。今年1-11月,辖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额总量均为全区第一。

小结

风正劲足 自当乘风破浪

任重道远 更需策马扬鞭

在新时期、新征程、新起点上,凤凰街道将继续发扬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凤凰铁军”精神,以赶超奔跑的状态高质量完成项目后续各项工作任务,为光明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产业质量高地、建设深圳北部中心贡献力量。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