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第一次党代会以来正风反腐②丨坚持严的基调 一体推进“三不腐”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12-21 11:5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1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黄飘)光明区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全区共立案96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10人,移送检察机关19人。

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一体推进“三不腐”。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重点问题,一体推进“三不腐”。开展“信访清结”“线索清仓”行动,深挖细查、严惩不贷。聚焦自行采购、小散工程、国资国企等领域,严肃查处了一批贪污受贿的典型案件,其中倪飞案入选深圳市纪检监察系统年度“十佳案例”。不断强化科技赋能监督,建设“三不”一体智慧监督系统,并率先在全市建设首个区级电子数据分析室。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87人次,“四种形态”分别占比51.7%、33.7%、10.2%、4.4%,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不断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持续完善“信、访、电、网”立体受理信访体系,以铁的纪律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努力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开展城中村违规停车乱收费、窗口单位公职人员勾结中介牟利、房产中介行业乱象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接收群众信访举报1079件,其中检举控告类662件。

为着力防范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风险,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督促各单位建章立制。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5份。开展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社区股份公司物业“二房东”乱象、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主责主业项目外包等专项治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活用多种形式推动常态化的党性教育、纪法教育和警示教育。协助区委每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举办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坚持对新任职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编印《光明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开设《以案明纪》廉政教育专栏,制作播放多部自办案件警示教育片,分批分级开展警示教育180次,用身边事教育震慑身边人。组建党风廉政宣讲团,常态化开展交叉宣讲130场,覆盖全区所有监察对象。建成区廉政教育基地“廉明馆”,获评“深圳市市级廉政教育基地”,一万多人次到馆接受现场教育。协助出台《区委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廉洁先行示范城区的行动方案(2020-2025年)》等文件,“三不”一体推进机制创新与探索在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中获奖。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 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