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马田街道全力推进“5+8”连片产业空间项目整备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12-30 11:3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30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源泉)12月29日,记者在马田街道获悉,该街道全力推进光明区“5+8”连片产业空间攻坚“第一梯队”——马田街道连片产业空间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整备,顺利完成40余万平方米移交政府产业用地的建筑物拆除工作,完成土地整备面积43.72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初光明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的21.6万平方米移交政府产业用地整备工作任务。

马田街道全力推进“5+8”连片产业空间项目整备。

据了解,马田街道连片产业空间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共涉及薯田埔、根竹园社区3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土地总面积约131万平方米,合计建筑面积约121万平方米,共有建筑物1058栋,权利人449户,承租户1029家,是马田街道近年来启动的最大的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片区,片区利益、矛盾错综复杂,项目整备难度极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早在今年1月4日,光明区便召开全区连片产业空间攻坚动员大会,将连片产业空间攻坚作为2022年的“一号工程”,奋力吹响集结号。根据《光明区连片产业空间攻坚实施方案》工作部署,马田街道2022年原需完成移交政府产业用地21.6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马田街道积极响应周边群众发展期望,结合区域发展与产业布局需求,自加压力,全年计划完成产业用地、教育用地等各类土地移交62.6万平方米,全面完成整备后可移交政府用地约100万平方米,可为光明区“8+5”重点产业集群建设,着力构建“科学城+连片产业空间”全新发展格局,全力推进光明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提供充足、优质的空间保障。

马田街道全力推进“5+8”连片产业空间项目整备。

高度重视,迅速部署。为按时完成项目整备工作,马田街道于2022年1月7日召开连片产业空间土地整备攻坚动员大会并印发了《2022年度马田街道连片产业空间土地整备攻坚方案》,成立了由街道主要负责人挂帅的项目攻坚指挥部与临时党支部,迅速构建起“1+1+11+10”的组织架构,在全街道抽调117名精兵强将进驻项目现场,由党政班子成员及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带队开展协商谈判工作,每周通报工作进度,及时发布各组工作排名,定期开会研讨总结,全力营造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氛围,将项目整备一线战场当做锤炼党员干部的考场,以大兵团作战推动项目大面积整备。一年来,马田街道先后出动各种人力超10万人次,召开各类工作会议超过200次,与权利人、承租户协商谈判超过2万人次,完成各类协议签订742份。

在推进项目整备的同时,马田街道始终坚持“土整为民,发展为民”的工作方针,项目工作人员全员化身政策宣讲员,问题解答员与矛盾调解员,在面对面做好权利人、租户思想工作的同时,联合多个部门成立企业安置服务组,搭建起协商处置平台,积极介入各类矛盾纠纷,妥善处理企业厂房搬迁、员工安置、子女教育等诸多问题,先后妥善安置企业员工2.15万人,协助企业找到房源92万平方米,在马田范围内引发强烈反响。权利人麦先生表示:“工作人员专业细致,在得知我们企业经营所遭遇的困难后,积极协调员工安置跟厂房搬迁等事项,我们深深感动,接下来一定全力配合政府工作,为马田乃至光明发展尽绵薄之力。”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经过近一年艰苦卓绝的攻坚之后,马田街道现已完成移交政府产业用地范围内所有权利人及承租企业的签约工作,所涉及的建筑物已全部腾空,实现签约腾空双100%。与此同时,马田街道还顺利完成40余万平方米移交政府产业用地的建筑物拆除工作,完成土地整备面积43.72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初光明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的21.6万平方米移交政府产业用地整备工作任务。

马田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光明区第二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全力推动“5+8”连片产业空间整备工作,为光明区加快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提供坚实土地保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邓红丽 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