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二届国际脑科学前沿与产业大会在深圳圆满举行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12-30 18:3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30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孙露佳)12月28日至29日,为期两天的第二届国际脑科学前沿与产业大会以线上方式在深圳圆满举行。大会以“脑科学赋能脑产业,四新巨轮驶向未来”为主题,围绕脑科学、脑技术、脑智能、脑疾病、脑健康、脑康复、大脑认知教育等领域,邀请国内外顶级专家聚焦领域前沿,深入探讨脑科学学术与产业发展的趋势和机遇,面向“万亿规模的蓝海”掀起一场高端的“头脑风暴”。

据悉,本次大会设置了1个主论坛和16个平行论坛,邀请了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来自美洲、欧洲、东南亚和我国的108位海内外嘉宾,报告总时长将近60小时,凸显了此次大会的国际化特色。两天线上直播观看人次累计超过810万。

大会由深圳理工大学(筹,以下简称“深理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科学研究技术分会、深圳市脑科学学会共同主办,由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深圳市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共同承办。

对标国际16场论坛 热议脑科学和脑产业

去年10月,全国首届脑与健康科技产业大会在光明科学城召开,大会上全国首家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揭牌,社会各界反响强烈。为继续扩大脑科学与生命健康的学术和产业影响力,本届大会结合国内外实际情况,对大会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全面升级,参考全球规模最大的神经科学会议(美国神经科学学会SFN年会)的形式,设置1个主论坛和16个平行论坛。今后,大会也将作为年度品牌会议持续举办。

诺奖得主亮相 全球大咖掀起“头脑风暴”

本届大会大咖云集,汇聚了国内外脑科学领域行业翘楚,吸引了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国内外顶尖专家共话未来。

在28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的特邀论坛上,邀请了2014年诺奖得主,来自挪威科技大学的Edvard Moser教授和美国MIT麦戈文脑研究所的美国科学院院士Robert Desimone教授作报告,他们围绕大脑的导航系统、注意力与工作记忆等话题介绍了最新的前沿进展。同日下午,1991年诺奖得主,来自德国马普研究所的Erwin Neher教授给大会送来了祝福,并以神经可塑性在脑疾病发病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作主题演讲。

29日的特邀报告环节,邀请了2013年诺奖得主,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Thomas Südhof教授讲授阿尔茨海默症的细胞生物学原理,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的冯国平教授介绍孤独症的最新基因与神经环路治疗策略。

与此同时,十六个平行论坛则分别聚焦灵长类功能生理学、神经与再生医学、脑疾病模型与转化医学、神经可塑性与脑功能异常、重大脑疾病分子机制与干预策略、学习记忆研究的前沿与产业探索、罕见病基因治疗新策略、生命健康与未来教育产业、认知障碍早期筛查与干预技术、脑图谱绘制技术及应用、细胞治疗与神经再生技术、空间组学技术及产业应用、脑机融合智能前沿技术、前沿交叉神经调控技术研发、“脑-脏器”调控技术的应用探索、跨物种攻关发育性脑疾病等领域,围绕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领域的学术和产业互动展开全方位、多角度的探讨,思维碰撞激烈,研讨气氛活跃。

为产业赋能 脑创中心建设成效显著

近年来,脑科学研究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重要焦点之一。“创新之城”深圳也在积极布局脑科学“版图”。2022年6月出台的《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将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作为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之一;8月,深圳市光明区首次印发《深圳市光明区关于支持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大力推动光明科学城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未来产业生态的建设。

由深圳先进院与深圳市光明区政府联合共建的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脑创中心”)于2021年10月揭牌成立,围绕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领域产业转化的关键痛点,打造全国首个“拎脑入驻”型专业孵化赋能平台和产业共性技术服务平台。脑创中心总投资1.1亿元,建设了包括产业园在内的专业孵化场地,面积超6万平方米。目前,脑创中心已累计孵化超过60个项目,首批落地的近40家企业总投融资规模约20亿元。

[编辑:谢燕丽 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