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磅!40条道路通车!撑开光明科学城路网骨架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1-04 20:3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4日讯(记者 林秋颖)1月4日,光明中心区三横两纵等40条市政道路集中通车仪式举行。此次集中通车的40条道路,总长度约26公里。其中包括贯穿光明中心区、连通科学城启动区以及多个产业、学校、文体和住房等重点道路,进一步打通了光明区域交通内循环,串联起光明科学城的诸多发展要素,为光明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坚实的路网支撑。

交通运输内畅外联,涌动着发展的活力,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今后一段时期,光明区将构建现代化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构建融入湾区的轨道交通体系。加快6号线支线二期和13号线二期建设,全力推动6号线支线再南延、18号线、26号线、29号线以及深莞增、深广中轴城际规划建设,推进光明城站高铁枢纽、光明站城际枢纽TOD综合开发,构建“两高铁、两城际、两枢纽、六地铁”轨道交通网络。打造畅达四方的高快速通道。推进南光高速北延等跨市道路建设,打通与松山湖科学城直接联系。协调推动龙大、南光高速市政化改造、外环快速建设,建设龙大高速光侨立交、南光高速光侨立交、外环高速白花立交,构建“三横三纵”高快速路网骨架。完善便捷通畅的道路交通路网。加速光侨布龙连接线等12条跨区道路建设,全力推进区内“八横八纵”主干网络建设,开展光明中心区、凤凰城等重点片区次干道建设。构建“轨道—公交—慢行”多网融合公交服务体系。

此次集中通车的40条道路,按道路级别划分,分别为城市主干道7条、次干道13条、城市支路20条;按道路位置划分,分别为光明街道9条、公明街道3条、新湖街道12条、凤凰街道5条、玉塘街道4条、马田街道7条;按道路类型划分,分别为三横两纵道路7条、产业配套道路10条、学校配套道路8条、文体配套道路3条、住房配套道路12条。

三横两纵道路7条

三横两纵道路中,一横为:科学大道、公园大道、柴山南路;二横为光辉大道、荔林路;三横为:光明大街;一纵为塘明路北段;二纵为华裕路。

科学大道西起龙大高速,东至楼明路,长度为313米,红线宽60-62米,双向六车道。

科学大道。(图片来源:光明区建筑工务署)

公园大道起点为科学大道,终点为柴山南路,长度为2270米,红线宽60-80米,双向八车道。

柴山南路东起光侨路,西接公园大道,南延至塘明路北段,长度为1108米,红线宽60-80米,双向六至八车道。

光明大街起点为光明大道,终点为光侨路,长度为2144米,红线宽51米,双向六车道。

塘明路北段起点为华夏二路,终点为柴山南路,长度为2076米,红线宽60-75米,双向六至八车道。

光明中心区“三横两纵”道路为光明科学城提供国际化高品质公共服务配套,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激活中心片区空间重构的重要环节。“三横两纵”结构建成后,将呈“井”字型贯穿光明中心区,进一步完善深圳科技馆(新馆)、西方美术馆、科学公园、光明站周边的交通枢纽,成为推动光明科学城发展的“大动脉”。

产业配套道路10条

长圳路起点为东长路,终点为科显路,长度为1800米,红线宽30米,双向四车道。

长凤路西起科裕路,东接光布路,长度为1600米,红线宽30米,双向四车道。

东长路起点为光明大道,终点为东明大道,长度为900米,红线宽60米,双向六车道。

东长路。(图片来源:光明区建筑工务署)

科裕三路(延伸段)起点为北环大道,终点为民生路,长度为295米,红线宽30米,双向四车道。

以上道路主要为华星光电、茅洲河沿岸产业、科学城启动区、卫光生物、康泰生物等的配套道路,通车后将进一步为园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助推园区营商环境改善和高端产业发展。

学校配套道路8条

玉律一路起点为根玉路,终点为光侨路,长度为916米,红线宽15米,双向两车道,为玉律学校的配套道路。

太阳路西起松白路,东至月亮路,长度为365米,红线宽30米,双向四车道,为光明区高级中学的配套道路。

悦居路起点为悦安路,终点为悦学路,长度为240米,红线宽度15米,双向两车道,为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光明)的配套道路。

爱华路起点为圳新路,终点为碧康路,长度为338米,红线宽15米,双向两车道,为中大附小的配套道路。

楼园二路南起绘猫路,北接公常路,长度为246米,红线宽30米,双向四车道,为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学校(光明)的配套道路。

文体配套道路3条

鹅径东路起点为光侨路,终点为长圳路,长度为440米,红线宽16米,双向两车道,建成后,有利于完善深圳中医院、百草园的路网结构。

劲松南路起点为李松蓢路,终点为屋园路,长度为302米,红线宽14米,双向两车道,建成后,有利于完善深圳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的路网结构。

李松蓢路起点为屋园路,终点为劲松南路,长度为186米,红线宽14米,双向两车道,建成后,有利于完善深圳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的路网结构。

住房配套道路12条

圳美二路北起公常路,南至圳园路,长度为1135米,双向六车道,红线宽36米,建成后,由北向南依次贯通中山大学、凯旋君庭、云科府、云谷产业楼及光明小镇。

十九号路起点为光明大道,终点为华夏二路,长度为553米,红线宽20米,双向两车道,建成后,为宏发万悦山的配套道路。

十三号路起点为凤台路,终点为皇新路,长度为400米,红线宽40米,双向两车道,建成后,为红坳安置房的配套道路。

科圳一路西起东长路,东接科裕路,长度为312米,红线宽16米,双向两车道,建成后,为长圳保障房的配套道路。

此次通车的12条道路,将有利于中山大学、凯旋君庭、云科府、云谷产业楼、光明小镇、凯旋君庭、云科府小区、宏发万悦山、民轩揽翠台、金茂府公园、绿地新都会、红坳安置房、长圳保障房、百晟上府等片区的居民出行。

[编辑:邓红丽 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