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义工联开展“共享药箱·邻里互助”志愿行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1-05 21:2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5日讯 (记者 晏仔怡 通讯员 麦耿锋)记者采访获悉,为积极应对光明区疫情防控新形势,缓解市民群众近期“买药难”问题,实践“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凝聚邻里守望、与邻为亲的互助精神,光明团区委、区义工联近期开展了“共享药箱·邻里互助”志愿行动。

“共享药箱·邻里互助”志愿行动。

一是在光明区各志愿服务站点、爱心超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设置“共享药箱”,通过志愿者招募群、网格楼栋群、小区居民群等微信群,广泛倡议市民群众将富余的应急药品送至就近的“共享药箱”,并提醒有用药需求的群众前往领取药物。

居民正在共享药箱领取需要的药品。

二是在各社区开展“邻里互助”志愿服务,在社区党委的指挥下组织社区志愿者为老人、孕产妇、重症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代取快餐快递、送药上门、就医陪诊等暖心服务。

居民朋友积极响应号召,在满足家庭用药的前提下,将剩余的紧缺药品如退烧药、止痛药、感冒药捐赠到“共享药箱”,分享给急需又买不到此类药品的居民。

共享药箱。

截至今日,光明区各志愿服务站点、爱心超市、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共享药箱”共63个,累计收到市民群众捐赠药物420余次、解决970余名群众的用药需求。

通过团区委、区义工联发动,全区各街道设置共享药箱280个,累计收到群众自发捐赠7500余次,药品置换3200余次,累计解决2400余名群众的用药需求。

在“共享药箱·邻里互助”志愿行动过程中,各社区、各小区不断创新服务手法,注重药箱的便利性,对特殊人群提供无接触上门取药和送药服务。例如,马田街道结合小分格工作机制,在花园小区、城中村等场所设置“共享药箱”80个,极大便利了居民“共享”药品的需求。

在光明区生活多年的志愿者胡姐,听说社区有“共享药箱”,马上与孩子带上药品去捐赠。“我是一名普通的市民,也是深圳千万个志愿者中的一员,希望我捐赠的药可以解决一些居民的燃眉之急,共享药箱是帮到其他人的好途径!”

刚在“共享药箱”领取到布洛芬的年轻妈妈小沈,感动得语无伦次、几乎落泪。“我家里没有退烧药,2岁的孩子发烧了真着急,这瓶药真是雪中送炭。共享药箱让我感受到城市高楼里也有邻里温暖,我特别想好好感谢这名捐赠药品的爱心人士!”

“共享药箱·邻里互助”志愿行动发起后,光明区各街道、各社区、各小区刮起邻里互助的良好风气。很多市民来到“共享药箱”捐赠药品,还有很多社区、小区自发形成了无形的“共享药箱”:24小时在线、第一时间送上门,只要在邻里微信群说一声有需要,马上就有邻居回应!

自制的“共享药箱”放在楼梯口、一楼大厅、小区门口,甚至亲自挂到邻居家门把手上。送的药品,有的贴心地附上说明书,有的写上保质期,还有的叮嘱吃药注意事项。不仅有急需的药品,还有急需的体温计、退烧贴等物品。

“这阵子因为身体不舒服很难熬,但又因为邻里间的共享小药箱心里特别感动,我打心底里感受到深圳这个城市的温度。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我深切地体会到了!”

[编辑:邓红丽 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