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科大深圳医院多部门会诊帮老人解救“溺水”心脏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1-05 11:3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5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张家玲)“感谢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介入超声团队!老太太病来得急,在疫情时期特别害怕耽误治疗,没想到这么快就把手术做好了,太感谢了!”84岁的梁奶奶家属激动地说道。

梁奶奶有哮喘基础疾病,近日进入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ICU时,已经出现气喘、血氧低、BNP高等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症状。经急诊超声检查后发现心包内积聚大量积液,病情危重,需要立刻引流积液以解除对心脏的压迫。主管医师立即向介入超声科发起紧急会诊通知。

患者家属签订知情同意书后,何光智率团队内的陈美兰医生、卢小利护士、石玲钰报告员,到达ICU床旁,为患者进行超声引导下心包置管引流。由于采取了“二级防护”,介入组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每一步操作都更加艰难。但抢救生命刻不容缓,介入团队凭借娴熟的技术和过硬的基本功,将导管精准置入心包腔中,心包积液持续引流。淡红色的血性积液沿着导管缓缓流入引流袋中,多达350ml。此时患者呼吸逐渐变为平稳,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