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多领域齐发力打造便民利民惠民民生工程 让科学城发展红利人人共享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1-06 18:42

光明大力发文体事业,人文之光充分涌动,活力之光照进科学之城。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6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文/图)一座座新学校破土而出,拔地而起;一场场演出精彩呈现,免费奉上;一个个公园陆续开放,各有特色;一幅幅幸福生活美好画卷徐徐展开,精彩不断。近年来,光明区始终将发展“大图景”与群众生活“小确幸”紧紧相连,在教育、住房、文化、环境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打造一个又一个便民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让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发展红利更加生动具体、人人享有。

“幼有善育”的光明实践成效卓越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也是光明区关注的焦点。为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期待,光明区下大力气推动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2019年以前,光明区无一所公办幼儿园,通过新建、回收转型等举措,目前全区公办幼儿园增至50多所,公办幼儿园在园学生比例超过一半,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学生占比超90%,幼儿园普及普惠比例在全市名列前茅,树立了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的“光明样板”,“从‘零’破局的‘幼有善育’光明实践”获评2020年深圳教育改革卓越奖。

2018年以来,光明区新、改扩建中小学28所,新增中小学学位约5万个,学位供给全市领跑。同时,优质教育资源在光明聚集,2019年至今,光明累计引进南方科技大学、市教科院、深圳实验学校、深圳中学等十余所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名校合作办学,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等十余个优质合作办学项目已落地开学,提供2万多个优质学位。

科创教育也初露锋芒。光明成立光明区少年科学院,开展“院士进校园”等系列科技创新教育活动,整合科学城科创资源,建成8家科普基地,光明区成为全市唯一科普教育学分制试点区。结合科学城特色,光明加速建设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区、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区,打造一批特色实践基地和特色课程,让孩子们有更多机会接触顶尖科学大师,充分享受光明科学城专属“成长福利”。

打造光明特色“住有宜居”新高地

“我们非常欢迎大家到光明安家置业!光明是一个非常有活力、非常年轻化的城区,能保障各类人才‘来深有房住、留深有长租’。”今年4月,光明区委书记蔡颖在参加“民心桥”节目时这样说道。

光明是全市人才房最大供给区和建设区,瞄准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战略定位,以服务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为目标,深化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光明特色的“住有宜居”新高地。

光明多渠道大力开展安居工程筹集建设,累计开工项目包括中山大学人才住房、高新技术园区人才住房等42个公共住房项目,三年来累计向各类群体分配房源6240套公共住房,惠及企事业单位200余家、居民5万余人,基本住房保障率位居全市前列,为科学城建设和高新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住房保障支持。

近年来,安全便捷的天然气走进千家万户。光明区科学规划并扎实推进了三批天然气普及改造项目,三年来累计新建市政中压燃气管道71.2公里,管网覆盖率从59.48%提升至80.99%。全面完成60个城中村25.43万户天然气改造,安装率在全市率先实现100%,新增点火20.24万户,点火率全市第三。

宜居社区建设也实现了全覆盖。光明区制定城中村物业管理服务内容及成本指引、管理考核评分标准系列文件,指导全区59个城中村围合管理区域实现停车管理、群众诉求服务覆盖率达100%。累计推动碧眼社区等5个社区成功创建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四星级宜居社区实现全覆盖,人居环境体验进一步提升。推动小区党支部引领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参与小区治理,成立小区党支部71个,建成小区党支部阵地45个,业主委员会中党员占比57.7%,实现小区管理的高效协调。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