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开幕 奋力开创新时代光明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1-10 17:58

大会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0日讯(记者 林秋颖)1月10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深圳市光明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区委书记蔡颖,区委副书记、区长邱浩航,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一级巡视员蒋溪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候选人、党组书记谢晓东,区政协主席郭钢,区政协主席候选人、党组书记陈秋明,以及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人民法院及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驻区的有关市政协委员在主席台就座。

郭钢代表政协第一届深圳市光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会上,郭钢代表政协第一届深圳市光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四年的工作,对二届区政协的工作提出建议。报告指出,在中共光明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一届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精准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总体要求,充分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聚焦党政中心任务,扎实履行各项职能,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指出,一届区政协坚持将助力高质量高颜值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作为协商议政首要任务,聚焦科学城国际化开发、打造科学城人才池等开展专题协商。有关科学城国际化开发等建议,市领导批示将其吸纳到国家综合科学中心建设规划建议稿中。建立成果发布中心科学配套等建议纳入光明科学城开发建设计划(在编)。四年来,提交科学城建设发展相关提案36件,有效推动支持合成生物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等系列政策出台、促进科研经济规划及配套政策项目落地。助推搭建区联合执法(巡查)平台破解执法扰企等难题加快解决,有关协商成果被纳入《光明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推进落实,区级委员工作站获评市政协2022年度优秀委员工作站。着眼民生关切监督视察,组织视察协商35次,提出意见建议237条,推动落实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中等职业学校建设等一批民生实事。紧扣区委关注的重点工作,开展“委员议事厅”“委员讲堂”活动17期,线下参与企业300余家、线上群众点击量近110万人次。

与会委员认真听取报告。

报告指出,新一届区政协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新任务,围绕区委主要工作安排和2023年重点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共识、汇聚磅礴力量,为建设好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作出新的贡献。

报告对二届区政协提出了工作建议。新一届区政协要学习新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全员学习培训,凝聚团结奋进共识,丰富协商民主光明实践。要展现新作为,为光明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三地”建设、创新发展、产业发展、“四链融合”等,积极协商建言、精准靶向发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助推民生重大问题解决和重大项目落地。要树立新形象,不断强化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继承发扬人民政协爱学习的优良传统;强化委员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优化队伍结构;扎实做好提案、大会发言、政协专报、社情民意信息、理论研究、新闻宣传等工作;完善制度、机制运行管理。

会议还听取了一届区政协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据悉,一届区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切,共提交提案339件,立案290件,立案率85.5%。其中,委员提案239件,集体提案51件,大多数意见建议得到采纳或正在逐步落实,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显著提升。四年来,共推选表扬优秀提案31件,提案办理先进单位27个次。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邓红丽 陈苏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