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发布 光明区环卫指数连续两年稳居全市前列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1-13 12:55

环卫作业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3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黄建豪 文/图)1月11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2022年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在2022年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中,光明区平均得分为87.84分,连续两年排名全市第四。其中,2022年,马田街道位列全区第一,玉塘街道全区进步最大。

作为基础条件相对薄弱的光明区,为什么能够在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排行中稳居全市前列?记者采访获悉,近年来,光明坚持把高质量高颜值主题贯穿工作始终,主动对标一流、争创一流、赶超一流,采取四大举措,齐抓共管,精益求精,解决环境卫生瓶颈短板问题,合力打造一流市容环境。

高位推动 深入一线开展“行走光明”

用脚步丈量土地,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卫生指数。

2022年,光明区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全区环境卫生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全区环境卫生提升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区分管领导多次组织召开城管领域文明城市创建、环卫指数测评等环卫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环境卫生提升工作,督促各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建立“1+6+8”环卫责任机制;区领导坚持带队“行走光明”,深入一线现场检查督导,在“行走”光明中发现的创文、环卫短板问题,深入分析失分原因,提出工作要求,全面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逐项整改问题并跟踪到位,提升全区环境卫生整体水平。

建章立制 进一步规范环卫行业管理

据了解,为理清行政管理责任体系、压实企业责任、完善管理工具、强化结果运用,光明区制定《光明区关于加强环境卫生管理的若干措施》及配套指引,建立“四大机制”,进一步规范环卫行业管理。

一是建立四级巡查机制。光明区制定《环境卫生日常督导巡查指引》,建立“区-街道-社区-企业”四级巡查机制,打造环卫智能巡查打卡系统,将全区环卫指数测评点位分解到各行业管理部门、各街道、各社区、各环卫企业,督促其按照规定巡查频次和点位要求进行巡查,截至目前已开展巡查50余万次,上报问题152220个,整改率达98%。二是建立分级培训机制。光明区制定《环境卫生分级培训指引》,以社区为单位开展环卫指数测评专项培训,对一线作业人员进行点对点现场督导。2022年以来,共计开展专项培训90余场,参加培训共计2700余人次。三是建立企业内部管理机制。光明区制定《环卫服务企业内部考核管理若干措施》,建立企业内部环境卫生长效考核管理机制,要求企业对内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进行考核奖惩,从安全、质量、考核、奖惩等多方面进行企业管理,营造结果导向、争优创先的氛围。今年以来对全区环卫企业奖励60万元、扣款525.1万元。四是建立执法保障机制。光明区制定出台《光明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三个一”执法事项指引》《十二类场所违法行为指引》,为整治环境卫生类顽疾问题提供执法保障,提升街道综合执法办案水平,推进规范执法。今年以来,共开展环境卫生、“六乱一超”等执法1600宗,共计罚款540.6万元。

东明大道。

部门联动 合力解决环境卫生顽疾问题

解决环卫难题,需要部门联动。

针对环境卫生顽疾问题,光明区各街道、各部门加强联动,各尽其责,合力解决。

坚持制度先行,马田街道勇夺2022年环境卫生测评全区第一。马田街道的“秘诀”:一是以“小分格”为目标管理单位,把环卫工作任务具体分配到80个“小分格”中,进一步明确各环卫企业、环卫人员等主体的工作职责。二是每日对辖区27个城中村、2个集贸市场、14个垃圾转运站、129条市政道路等进行全覆盖清扫冲洗和清运生活垃圾,全力确保环境卫生无死角、无盲区。三是每周到下属8个社区开展模拟测评,对清扫保洁情况进行自测自评,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全年共开展模拟周测评38次,进一步补齐环境卫生短板。

加强短板整治,玉塘街道实现全区倒数到全区第二的跨越式进步。玉塘街道的“法宝”:一是打造“责任部门包点巡查+市政巡查+第三方巡查+环卫企业自查”四级巡查治理机制,做到对12类环卫测评点位全面覆盖。二是强化薄弱点位机动交叉作业,优化点位人员配置,集中优势力量开展环卫症结点位攻坚作业,以高频次、广覆盖的机动作业方式实现对环卫案件整治实时提升。三是结合区域实际,以定点、定岗、定人方式,实现小分格作业点位全覆盖,实现保洁、冲洗、清运全链条一体化闭环管理。四是借助光明通、智慧环卫等小程序,实现“智慧巡查”信息化监测体系,对重点保障区域进行全时段、全覆盖、可溯源管理。

作为参与环卫指数测评的相关职能部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光明管理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发展和改革局等相关单位加强行业管理,加大监管力度,所负责场所均排名全市前列。

最终,各街道、各部门通力合作,有效解决了一些环境卫生顽疾问题,大大提升全区整体环境水平。

创新模式 全力打造环卫标杆典范

打造环卫标杆典范,离不开模式创新。

据了解,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从两个方面入手,积极推动全区环卫治理模式创新,全力打造环卫标杆典范。一是推进城管业务一体化改革,选取玉塘街道开展“城市管理一体化”项目试点,将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园林绿化、城市照明、“四害”消杀等工作全部纳入“城市管理一体化”服务,引进具有丰富项目经验、强大管理能力、一流研发能力的服务企业,实现城市管理模式、城管服务质量改革。二是深入开展科联路示范街区创建工作,结合环卫指数、文明城市创建,对科联路沿街园区、商铺等实地测评,开展趣味问答、文明宣讲、知识科普、义工清扫等系列活动,切实提高沿街商户、园区及市民爱护环境意识,综合施策解决非机动车乱停放等顽疾问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街区新模式。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