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马田代表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1-13 12:57

区人大代表参加分团审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3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黄国焕/文 卢正辉 李立治/图)1月12日下午,马田代表团分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三份报告内容详实、切中要害,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工作谋划具体可行,催人奋进,鼓舞人心。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晓中参加分组审议。

提升集中度显示度

让企业发展有法律保障

陈晓中表示,扎实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是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最好体现。“检察院工作报告很有人情味,特别是未成年人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陈晓中说,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就要发挥优势资源的聚集辐射效应,推动光明区集中度、显示度持续攀升。他建议,人大代表们要全面深入学习区政府、区人大常委会、区“两院”的工作报告,牢牢把握光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履职效能。

区人大代表宋绍鹏表示,四年来,光明区的人大工作从零开始,各项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在光明科学城的跨越式发展中起到了良好作用。自己作为人大代表,也曾多次参加道路交通、营商环境等问题的协调解决。

“光明的律师事务所现在只有20家,从业律师只有135人,这与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发展定位还有很大差距。”区人大代表刘国江建议,随着产业、经济的做强做大,区政府要通过适当的政策倾斜引进高端法律服务业,让企业、科研机构的创新发展得到充分的法律保障。

让司法有温度

促进残健共融

区人大代表黄国滨说,四年来,区人民法院全力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在推动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落地深耕和完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助力“光明模式”成为一张响亮名片。

“‘要让群众感受到司法有温度’这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感触很深。”区人大代表杜水红说,四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三套班子从无到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充分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她认为,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勇于创新,既有亮点,又有温度。

区人大代表徐勤芳说,三份报告求真务实,不说空话,所列举措接地气、可执行。她建议,光明区要在无障碍设施建设、残疾儿童家庭关怀方面持续加强力度,切实方便残疾人群体出行、融入社会,让爱无“碍”,残健共融。

多方式讲好光明故事

丰富企业员工精神生活

区人大代表杨斌表示,发展经济、建设科学城,最终都是要靠人。吸引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要打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年轻人有更多施展才华、娱乐放松的舞台和场所。区人大代表黄星也提到,“要把光明最美好、最朝气蓬勃的一面向全市、全国展示出来,吸引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来到光明、扎根光明。”他建议,光明区在形象宣传方面,除了官方媒体、传统媒体,也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光明故事。

区人大代表梁廷峰建议,要给予企业员工特别是民营企业员工更多关怀。如果文体活动多进工厂、进企业,丰富员工下班后的精神生活,对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将大有裨益。区人大代表张首沫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幼托机构的建设,解决年轻夫妻家庭的后顾之忧。

区人大代表吴腾飞表示,近年来,光明区在增设机动车位、新开通道路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要想方设法让新建设、升级改造的道路早日通车,最大限度降低因修路带来的交通不便。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