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凤凰代表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1-13 12:57

区人大代表参加分团审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3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何庆 兰平/文 记者 卢正辉 李立治/图)1月12日,凤凰代表团分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区人大常委会和区“两院”工作报告紧扣中心、紧贴民生、亮点频现,干货满满。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候选人武肇玲参加分团审议。

认真学习精准履职

全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武肇玲认为,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内容丰富,既总结了一届人大常委会白手起家、大干快干、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工作成绩,其中“守夜人”“看护人”“守护人”“把关人”“贴心人”的比喻形象生动;又对二届区人大工作提出了建议,凝聚了共识。这既是二届代表履职的任务书,也是一份履职培训教材。

武肇玲表示,对区“两院”工作报告非常赞同,他们都是在人数配备极度紧缺的情况下,完成了非常大的工作量,人均办案量在全市排在前列。建议区检察院工作报告借鉴区法院工作报告,增加一些案件说明,将一些可公开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提升案件的生动性。

区人大代表李新贵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两院”工作报告,对上一届工作总结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对今后工作部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完全赞同。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赢得了长久的热烈掌声,掌声代表了大家对上一届人大工作的认可和肯定。过去四年,区人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有到优,立制度、建平台、强队伍,建立了独具光明特色的工作标准和模式,代表们更是敢担当、善作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区委工作部署,与区政府同向发力,推动光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两院”过去四年工作坚持打防结合,为平安光明和法治光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区人大代表尹庆玲认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出人大常委会工作勤、重点准、举措新,成绩非常出彩;区“两院”工作报告彰显了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主动有为的担当;区人大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报告严谨细致。建议大力开展人大代表履职培训,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推动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广泛走访调研,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加快人大履职工作数字化建设,寻找创新点。

加强基层普法宣传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区人大代表余同样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全面细致。作为人大代表,我将强化理论学习,坚定政治立场,树牢法治观念,把握正确履职方向。下一步,要强化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要加强普法,提升工业企业法律风险意识和法治思维,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

区人大代表李晓霞认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督办落实。区“两院”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内容翔实、实事求是,是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好报告;报告切合实际,既肯定了成绩又提出了不足,也指出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展现了光明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