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新湖代表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1-13 12:57

区人大代表参加分团审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3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王晓冬/文 卢正辉 李立治/图)1月12日下午,新湖代表团分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三份报告求真务实,总结成绩客观,分析问题全面。营商环境、科研经济、配套保障等成为代表们热议话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涛参加分团审议。

推动工作尽快尽好落实

科学、经济、产业融合发展

“紧握历史接力棒,走好新的赶考路”,江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四年燃情岁月,对光明区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做了具体分解,对未来五年工作系统谋划提出了十分具体的落实路径。光明区发展蓝图愈加清晰,方向愈加明确。江涛表示,光明区民生项目确实还存在短板,应不断加大力度投入,更加匹配科学城的定位。江涛要求,区人大代表加强履职自觉,对报告中提出的具体工作目标,要“盯着走”,推动工作尽快尽好落实。

区人大代表陈国光来自楼村社区,他表示,“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规划和定位给了楼村无限大的发展机遇,方方面面都得到迅速提升。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产业政策、土地使用等方面指导,更好地为辖区企业做好服务。陈国光对报告中提到的“科学城母基金”非常感兴趣,希望政府多介绍优质项目,激活股份公司存量资金,加速区域经济和产业融合发展。

区人大代表何裕隆介绍了中山大学在脑科学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学术优势。何裕隆表示,希望在脑科学研究方面,为科学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来自联想公司的区人大代表欧去非透露,联想将结合自身发展规划,在光明区做更多、更深层次的产业布局。也希望在光明区与更多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实现多渠道、多角度资源共享。

建立“双向转诊”机制

打通“上下左右”壁垒

区人大代表麦富昌认为,光明区最近几年营商环境水平迅速提升,也要对可能遇到的情况未雨绸缪。以天安云谷片区为例,未来随着3600套人才房启用,两所大学全面招生,人口密度迅速增大,停车难、充电难问题将更加突出,必须提前做好谋划。

区人大代表齐健建议,社康是最基础的医疗机构,不仅要重视数量建设,更要提升诊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可以尝试建立“双向转诊”机制,打通“上下左右”壁垒。除了“向上转”,经过治疗进入恢复期的病人可以从医院“向下”转到社康,更加高效利用医疗资源。

五个“最”总结优势

围绕总目标谋划系列行动

“报告中很多地方没有直接提到新湖,但处处是新湖”。列席会议的新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林振湘一一回应了代表们关切的问题,系统介绍了新湖的发展定位和思路。

“土地面积最大,土整力度最大,建设强度最大,科学浓度最高,生态环境最优”,林振湘用五个“最”总结了新湖街道的区域优势。基于以上优势,新湖以主战场的担当和作为,围绕“世界一流科学城的核心区,深圳北部中心的中心区”的总目标,提出“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增长极,田园都市典范区,民生幸福新标杆”,与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科学、产业、城市、民生一一对应,不谋而合。

林振湘表示,下一步,新湖将围绕重大科学装置启用、产业发展、人才进驻的进度,谋划开展科学重器启航、科研经济护航、创新街区营造、都市田园营造、智慧街道攻坚等系列行动。

针对代表们集中提到的交通问题,林振湘透露,新湖正推动开展街道级交通大会战行动。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打通一批断头路,逐步解决停车难题,集中攻坚辖区内交通难点、堵点、痛点。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