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湖绣花式“八微”治理 高质量落实民生“七优”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1-17 16:18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全景。

服务为本 我为人人 办好大事小情

办好民生“微实事”

2022年,新湖街道民生“微实事”清单中,“稳就业、惠民生”成为主要工作内容。

聚焦稳就业,新湖累计发放就业创业补贴149.59万元,惠及群众1517人,企业152家;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3场,发布岗位5000余个,达成意向就业6762人次;持续开展的“送政策进园区”活动已惠及60家企业;围绕“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等促就业工程,累计培训590余人次,发布家政岗位4000余个次,举办职业技能竞赛1场,惠及居民1450余人次。

聚焦惠民生,新湖大力开展亲子教育、急救培训、特殊人群关爱、社区队伍培育、传统文化、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2022年,共投入622.38万元,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111个,累计开展活动1239场次,直接参与3.7万人次。

精准定制“微服务”

近日,位于新湖街道圳美社区的幸福菜园“开张”。这里集农业科普、公益服务、爱心帮扶、劳动体验于一体,是新湖街道鼓励社团组织、社工义工下沉社区,提供精准定制“微服务”的成功实践。

以“幸福新湖”为主题,新湖街道构建起“网格幸福邻聚里+卡口幸福驿站+商圈幸福公社+幸福大篷车+幸福菜园”党群服务体系,率先建成9个卡口幸福驿站示范点、34个微站,新增志愿者之家、司机之家、暖蜂驿站等4个服务站点,形成红色研学、少儿科普、共享药箱、消费扶贫、直播带货等特色项目,开展民生服务1239场,服务居民、快递员等2.3万人次……在2022 “圳能量”深圳网络盛典中,新湖荣膺“深圳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

一手托民生,一手抓经济。新湖街道不断提升服务意识,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以政企沟通为例,定期开展领导挂点服务企业、街道书记早餐会、社区书记下午茶、网格书记茶话会等各级书记与企业沟通活动,已成功开展11期,推动解决企业诉求156件。

建立公益“微积分”

作为“为众人抱薪者”,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有权利享受更多温暖。新湖街道建立公益“微积分”机制,志愿者可以用志愿服务时长积分在6个“爱心超市”兑换爱心礼品,享受精神和物资双重激励,让“爱心与治理双向奔赴”。目前已有630余名志愿者兑换4.7万积分,礼品价值7.1万余元。

2022年,新湖街道新增志愿者558人,开展志愿者训练营活动14期,新增技能型志愿服务队伍9支,发布志愿服务项目3823个,志愿者参与服务31530人次,累计服务时长112930小时,涌现出武月芳等33名五星党员志愿者。

探索治理“微基金”

多一重保障,多一份心安。新湖在做好兜底保障的前提下,针对各社区实际情况,鼓励探索创立社区基金、共治基金等社会多元治理“微基金”。

在街道扶持下,新羌、圳美社区基金会已整合资金超1000万元,成功运行归侨家庭教育、志愿者能力提升等服务项目69个,服务居民超5万人次;用于激励“共治”的平安基金,已累计发放奖励4万余元,惠及平安员237人次。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