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新春文化进园区”主题展览等你来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1-18 18:26

image.png

市民群众在光明区惜物博物馆观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8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管强)记者采访获悉,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广大市民和留深建设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文化年”,满足市民多元化的文化需求,在旅游景区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公共文化服务,光明区文化馆举办“新春文化进园区”主题展暨2023年新春文化“花市”暨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在光明区惜物博物馆分别展出“票证主题展”“民间糕饼印模展”,让市民群众在感受浓浓年味的同时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57aac22cb737bfd87e9079ee69fa163f.png

票证主题展览展期至1月25日。

票证主题展览展期至2023年1月25日,期间展出约10000枚老粮票、布票、肉票、自行车票等计划经济时期的票证,包含了“吃、穿、用”三大类老票证。我国计划经济时期,在商品供应极为匮乏的年代,国家为了保障供需平衡,对城乡居民的吃穿用等生活必需品,实行计划供应,按人口定量发行了粮票、布票等专用购买凭证,这些凭证通称为“票证”,俗称“第二货币”。从1953年开始实施,到深圳率先取消粮票证,之后从深圳辐射到全国,经过十年的过渡期,1993年粮票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结束了长达40年令人难忘的票证时代。

image.png

市民群众在光明区惜物博物馆观展。

如今,留存下来的一张张票证作为珍贵的历史见证物,票面题材广泛,印制精细,具有时间性、地域性的特点,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极高的收藏价值。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那些曾使用过这些票证的人们唤起尘封的记忆,回眸社会经济的发展历史,感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也让年轻人了解到我们国家由贫穷走向繁荣富强的艰辛历程。

9829e25bd31373a898daa073678ad373.png

民间糕饼印模主题展展期2023年1月27日至2月10日。

民间糕饼印模主题展览展出时间为2023年1月27日至2月10日,期间将展出100余件各式各样的传统民间糕饼印模。我国糕饼丰富多样,品类繁多,制作糕饼的印模也可谓琳琅满目。按照材料来分,印模分为木质、陶瓷、金属等;按照外形来分,有柄式、圆形、长方形、不规则形等;根据孔眼的多少,可分为单孔、双孔、多孔等;根据饼印的纹饰图案可分为人物类、动物类、花果类、文字类等;根据不同的风俗,又可以分为贺喜、婚庆、年节、祝寿、待客等不同用途。糕饼印模曾在城乡各地广泛使用,在不同地区叫法不一,有饼模、糕板、饼印、粿印、粑模、饽饽卡子、模子、花戳等。其上雕刻的吉祥纹样寄托了人们的美好祝愿,是我国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

糕饼印模是手工制作糕饼的模具,既提高了糕饼的制作效率,也规范了糕饼的形制。由于现代生活方式的变化,旧时很多家庭使用的糕饼印模和手工制糕饼方式已经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成为一个时代的缩影,承载着饮食文化历史与独特的民俗记忆。糕饼印模形式千姿百态,图案丰富多彩,蕴含了国人朴素的思想情感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它将生活和艺术合二为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邓红丽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