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新春文化进园区”主题展览等你来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1-18 18:26

9829e25bd31373a898daa073678ad373.png

民间糕饼印模主题展展期2023年1月27日至2月10日。

民间糕饼印模主题展览展出时间为2023年1月27日至2月10日,期间将展出100余件各式各样的传统民间糕饼印模。我国糕饼丰富多样,品类繁多,制作糕饼的印模也可谓琳琅满目。按照材料来分,印模分为木质、陶瓷、金属等;按照外形来分,有柄式、圆形、长方形、不规则形等;根据孔眼的多少,可分为单孔、双孔、多孔等;根据饼印的纹饰图案可分为人物类、动物类、花果类、文字类等;根据不同的风俗,又可以分为贺喜、婚庆、年节、祝寿、待客等不同用途。糕饼印模曾在城乡各地广泛使用,在不同地区叫法不一,有饼模、糕板、饼印、粿印、粑模、饽饽卡子、模子、花戳等。其上雕刻的吉祥纹样寄托了人们的美好祝愿,是我国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

糕饼印模是手工制作糕饼的模具,既提高了糕饼的制作效率,也规范了糕饼的形制。由于现代生活方式的变化,旧时很多家庭使用的糕饼印模和手工制糕饼方式已经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成为一个时代的缩影,承载着饮食文化历史与独特的民俗记忆。糕饼印模形式千姿百态,图案丰富多彩,蕴含了国人朴素的思想情感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它将生活和艺术合二为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邓红丽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