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走访光明国际汽车城 边逛公园边选车 宝藏之地人气旺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3-01-28 11:00

▲市民边逛公园边选车,消费体验良好。 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刘云惠里边逛4S店选购新车、边游览公园欣赏旖旎的城市生态风光是什么体验?在光明区马田街道,有一座国际汽车城通过探索公园商业开发POD模式(Park Oriented Development,以城市公园等生态设施为导向),让市民在走进自然氧吧的同时走近“汽车文化”。日前,全市各区开启首轮购车补贴发放活动。迎着促销热潮,深晚记者走访了光明国际汽车城。

沿着东明大道向西行驶,经过连片绿油油的草莓园,是新开不久的明湖公园二期,此时人群熙攘,一栋色彩鲜艳的平房闯入眼帘,那是光明国际汽车城的一角,也是光明区另辟蹊径让昔日老旧工业区“变身”未来粤港澳大湾区汽车高端体验消费新中心的创意。

汽车品牌汇聚一堂

市民边逛公园边选车

站在光明国际汽车城的正门,鲜红的“深圳·光明国际汽车城”字样,双向六车道开阔平坦、绿化栽种通透疏朗的明湖路都令人眼前一亮。明湖路是汽车城的“活力中轴”,其左侧是项目一期,宝马、雷克萨斯、一汽大众等品牌门店错落有致;右侧是正在改造建设的项目二期,红旗、小鹏等品牌已入驻迎客。

沿明湖路前行,途经充满现代感的4S店集群,尽头是明湖公园漫步道。漫步道环览浩瀚清澈的大凼水,时有白鹭悠然掠过水面捕食,自然之风扑面而来。绕过茂密的荔枝林,能看见五彩斑斓的游乐园、“当空盘旋”的“蓝桥”、造型时尚的雕塑,把人从原野“唤回”都市。

“这地方的规划配置太妙了,我们已经在这里充实地玩了一天!”董女士家住南山,近期有意换一辆新座驾。听闻光明国际汽车城内品牌荟萃,她和丈夫便赶在春节前带孩子来此选购。一家四口本是沿明湖路逛品牌门店,不知不觉走上了明湖公园的漫步道。

“汽车销售服务4S店往往开在马路边。去那里购车,全程是大人在看车,孩子无聊地跟着。”董女士的丈夫季先生认为,较之路边4S店零散的运营模式,及其局限于汽车销售本身的周边配套,光明国际汽车城无疑给家庭消费者带来了更美好的体验。

旧工业区蝶变

高端汽车城活力四射

明湖公园里,孩子们或在游乐园区忘我嬉闹,或尽情奔跑在草地上放风筝。年轻人结伴登上“蓝桥”眺望城市轮廓、用镜头定格现代都市与生态自然的交相辉映。“公园才开放两个多月。好多人从南山、福田开车过来玩。”听着四面传来欢声笑语,明湖公园的安保人员覃先生也笑逐颜开。

“同一片土地,3年多彻底变了样!”马田街道石围社区副书记麦壮辉对比着老照片感慨。过去光明国际汽车城4S店集群所在位置是密布的旧厂房;明湖公园的地标“蓝桥”所在位置是稀落的荔枝林和菜地;周围道路或狭窄或泥泞……“曾经看着像个暮气沉沉的老人,如今活力四射!”

汽车城项目总面积已达92.5万平方米,坐拥占地面积68.4万平方米的文旅生态配套——明湖公园及大凼水库。当前,一个环林绕湖、人气鼎盛的大湾区汽车高端体验消费新中心初具规模。

汽车城现已开门迎客的品牌有35个,包括已确定入驻的品牌在内,将汇集44个品牌。2022年,汽车城借势两轮购车促销活动的热度,售出1.5万辆汽车,销售额达32.6亿元。随着汽车城项目运营成熟,明湖公园作为项目配套将植入丰富的汽车主题元素,将被整体规划、改造为全市首家以汽车为主题的特色市政公园,让更多游客在拥抱自然时走近汽车文化。

统租清租“腾笼换鸟”

项目运作胆大心细

2019年,光明区决心利用产业空间优势,在辖区重点打造全市规模最大的汽车消费产业集聚区——光明国际汽车城。经马田街道办事处全力争取,这一发展机遇花落石围社区油麻岗工业区。

彼时,油麻岗工业区的规划设计层次低、产业业态低端、产业配套匮乏、安全隐患突出。企业、商铺等原租赁方迁走后,汽车城项目才有空间落地。按照计划,留给汽车城项目的开发期只有3年。为此,马田街道办,石围社区及社区股份公司,光明区投控集团等多个相关单位通力合作,成立统租清租攻坚指挥部,建立起运转流畅的工作机制,从协商、谈判,到协助企业选址搬迁,全方位推动统租清租工作高效开展,最终顺利为汽车城项目腾出了30.2万平方米发展空间。

时间紧迫,面对统租清租“硬骨头”、疫情防控等重重挑战,汽车城项目大胆采用“边统租、边清租、边改造、边招商、边装修、边营业”的模式,走出了独具创意的发展之路。

记者手记

2023年春节,记者第五次走访光明国际汽车城。明湖公园游客络绎不绝,市民悠闲地前来探访传闻中的粤港澳大湾区汽车高端体验消费新中心,一睹深圳最年轻行政区的华丽一隅。

2018年成立行政区以来,光明充分汲取“前辈”总结的发展经验,长远规划,高位建设,精细治理,打造出如今颜值高、品质高的城市,光明国际汽车城项目可谓其中范例。

纵观这座公园里的汽车之城,品牌荟萃且规划精妙。其显眼之“妙”在于运营模式上一改“零散化”传统,发展模式上突破“单薄”形象,成了老少皆爱的打卡点;其暗藏之“妙”在于开发建设上跳出“从无到有”惯例,拿旧厂房升级改造4S门店,既赢得了可观经济效益,亦务实响应了低碳发展号召。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