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切万物 皆放光明》光明虹桥公园自然生态纪录片首发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2-02 15:48

白胸苦恶鸟。(纪录片截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朱春艳诺贝尔奖、沃尔夫奖世界顶尖科学家担纲顾问,国家级深圳本土生物学家领衔探索,100多人自然生态展策展天团,118天169920分钟,全天候光明生态调研,首创沉浸式盲盒影像表达……这就是《BOX里的光明》——虹·自然教育中心展厅《一切万物 皆放光明》虹桥自然纪录片先导片。

1月31日,由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华侨城光明集团协办的光明区全域自然教育启动暨虹·自然教育中心开馆活动在虹桥公园自然教育中心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光明区生态文明建设五大成果,其中高颜值的光明区首座综合性自然教育中心——虹桥公园自然教育中心刷爆媒体圈,同时引起重磅关注的还有拍摄到豹猫、金毛狗等多种国家级保护动植物的光明虹桥公园首部自然生态纪录片《一切万物 皆放光明》。

多棘蜈蚣。(纪录片截屏)

《一切万物 皆放光明》首发

多个光明国家重点保护物种揭晓

据了解,作为光明区虹桥公园首部自然生态纪录片,经过动植物专家和纪录片团队6个月几十次勘探拍摄,《一切万物 皆放光明》自然生态纪录片终于发布。

记者获悉,为推动光明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光明生态文明建设,践行华侨城集团生态环保大于天的环保理念,华侨城光明集团于2022年6月策划启动《一切万物 皆放光明》自然生态纪录片拍摄计划。

同时,在该纪录片中多个光明国家重点保护物种揭晓:包括151种虹桥公园生态调查动物名录,202种虹桥公园生态调查植物名录,27种虹桥公园红外相机调查拍摄野生动物名录,46种虹桥公园生态调查鸟类名录,还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豹猫、仙八色鸫、褐翅鸦鹃、白胸翡翠、领角鸮、松雀鹰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金毛狗;国家“三有”动物果子狸、鼬獾,“明星”稀有物种大花紫玉盘、假鹰爪、假苹婆、猪肚木、山石榴等。

红外触发相机夜间拍摄豹猫。(纪录片截屏)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是猫科、豹猫属动物。头体长360-660毫米,体重1.5-5千克。豹猫在中国也被称作“钱猫”,因为其身上的斑点很像中国的铜钱。但因为皮毛贸易、滥食野味和非法饲养等原因,豹猫的种群数量曾出现锐减。经过半年勘探和拍摄,动植物专家在光明区首次在野外发现豹猫的踪迹。专家通过特征对比,最终确认在光明虹桥公园里至少生活着四只豹猫。

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金毛狗。 吴健梅 摄

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金毛狗蕨(群落)属国家级濒危珍奇植物,为大型树状蚌壳蕨科、金毛狗属陆生蕨,植株高1-3米,形体似树蕨,根状茎平卧、粗大、端部上翘,露出地面部分密被金黄色长茸毛,状似伏地的金毛狗头,故称金毛狗蕨。曾被滥采导致种群数量下降。虹桥公园有大片原生金毛狗群落,非常难得。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仙八色鸫是一种中等体型的鸟类,体长约20厘米,食物以蚯蚓、蜈蚣为主。据统计,仙八色鸫全球种群数量不到一万只,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传说中,它披着八种颜色的羽毛,在深林中盘旋歌唱,神秘而高贵,因而得名“仙八色鸫”,又被誉为“鸟中仙女”。仙八色鸫在深圳很少被发现,可以称得上虹桥公园、乃至光明区的“明星”物种。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