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去年光明区多家建筑业企业产值超10亿 资质企业量质齐升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2-03 17:32

中建科工绿色科技公司扎根光明,积极参与科学城开发建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3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李义 黄辰勰 陈良海/文 记者 卢正辉/图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简称:区住建局)牢牢把握建筑产业高质量协调发展主脉络,强化建筑科技产业专项扶持,积极展示区域发展潜力,招商引资效果显著,实现辖区建筑业跨越式高速发展。据统计,2022年全区42家纳统建筑业企业,统计系统平台累计产值158.64亿元,增速超50%,其中多家企业产值报送超10亿元。

建筑业高速发展

资质企业量质齐升

近年来,光明区持续加大对建筑业企业培育力度,企业资质得到稳步提升:2022年区内共有一级建筑业企业15家,较上年新增9家;二级建筑业企业15家,较上年新增4家。

不仅仅是量的增长。据统计,2022年全区42家纳统建筑业企业,统计系统平台累计产值158.64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超50%,建筑行业产值呈现跨越式增长态势。其中,产值报送超10亿元的企业分别为:中铁广州局59亿元、中建八局18.43亿元、频粤建设15.98亿元、中深建业15.75亿元、双润建设11.6亿元。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筑业亮眼成绩单的取得,既离不开区委区政府对发展建筑业的高度重视,以及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的努力,也离不开以中铁广州局、中建八局等为代表的国有企业,以及民营企业中深建业、双润建设等属地企业的突出贡献。

人勤春早!为助力光明建筑业企业与属地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及辖区建筑业上下游企业融合发展,区住建局正在紧锣密鼓筹办“2023深圳光明·建筑业产业链交流会”(即首期“茶话会”),计划于2月中旬举行,届时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将集聚一堂,围绕绿色科技建造、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等话题展开探讨,共谋发展,助推光明区住建系统构建专业高效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和产业生态体系,服务双碳领域创新型企业的赋能发展和成长加速,助力光明绿色产业集聚发展。

完善政策强化服务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2022年8月19日,光明区“绿色双碳·科学建造”创新大会暨广东省建筑装饰“走出去”产业联盟成员大会举行,院士等专家学者与企业、机构、行业代表集聚光明,把脉建筑业绿色双碳、科学建造最新发展趋势,为光明区建设绿色双碳高地集聚众智众慧。

通过此次大会,业界对光明区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质的营商环境以及支持建筑产业绿色、低碳、创新发展的坚定决心,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此言非虚。2022年,光明区正式出台《光明区支持建筑科技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结合光明建筑产业“绿色”、“低碳”两大核心要求,将“鼓励建筑业融合创新”“支持企业做优做强”“完善产业人才保障”等13项发展要素融入措施,强化产业政策支持,助力全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除了强化政策支撑,区住建局还充分利用光明科学城现有产业优势及各部门资源,逐家对接协助企业资质申请,开展企业落地全流程跟踪服务。根据全区产业“链长制”工作要求,由局主要负责人挂帅,分管副局长及科室骨干组成建筑业招商服务小分队,走访企业并召开座谈会,累计会见、走访企业66次,解决企业痛点、挖掘企业潜力,全年引进10家优质建筑业及上下游企业。

2021年光明区纳统企业共28家,截至2022年12月全区已新增纳统企业14家,预计2023年将引入更多建筑业优质企业,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光明区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推进建筑业规模

提量提质、做大做强

站在新起点,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该局将围绕“打造1个建筑业总部基地,建设1-2个建筑科技产业园,引育建筑业企业超60家,总产值达500亿元”的“十四五”规划目标,做好起步谋划及工作布局,推进建筑业规模提量提质、做大做强。

实施“壮规模”行动。2023年将推动辖区增加1-2个30亿元产值的头部企业,推动2023年建筑业全年产值增速不低于50%,产值不低于225亿元规模。

实施《光明区建筑行业规模提质行动工作方案》《光明区支持建筑科技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操作规程》。落实建筑业专项扶持措施,引导建筑业产值规模继续做大;开展“建筑业突出贡献企业30强”评选工作,推动形成辖区建筑产业联动发展的良好生态;积极推进建筑业总部工作,就辖区建筑业实行分类服务,对2-3家有意愿扎根光明,且实力强成长性好的头部企业进行提前布局,围绕“联合拿地”模式,联同工信等部门进行谋划,研究实施路径与落实计划。

开展“补链条”行动。争取重点在建筑服务业板块引入优质企业落户,推动产业园区建设工作实际启动,建立完善的建筑业上下游产业链条。持续扩大建筑业筑巢引凤,推动形成完整产业链,重点在建筑科技、建筑服务领域(勘察、设计、监理、全过程咨询)引进1-2家优质企业,健全建筑产业链条;积极与“走出去”联盟、中瑞投资集团、力合科创、建科院等有意愿在光明建设或改造运营“绿色”、“科技”建筑产业园企业对接,做好跟踪服务,推动1-2家企业于今年启动园区建设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全产业链的园区集聚。

着手“搭平台”。2023年将推动成立“深圳市建筑科技产业协会”,为扩大产业规模及强化建筑科技强化组织支撑,擦亮光明“建筑科技”招牌。以产业联盟发展为目的,围绕光明区建筑业“科技”发展方向,与市建筑协会进行深度合作,推动光明区成立市一级的建筑科技产业协会,以协会为支撑,开展招商推介、行业交流、会议论坛、教育培训等活动,扩大辖区产业知名度;组织建筑业上下游企业“季度茶话会”,为企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为推动辖区企业联动打开局面。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