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湖:打造“新湖骑迹”IP 塑造绿色骑行典范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2-03 20:1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3日讯(记者 林秋颖 )一辆单车,三五好友,从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出发,途经光明小镇欢乐田园、光明湖,骑行穿过城市与大自然。一路感受微风拂面,让草木清香陶醉身心。远处的高楼、青山、流水、油菜花……喧嚣的繁华都市与静谧的田园风光相映成趣,骑行绿道宛若一条绸带,蜿蜒在绿水青山间。

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

光明区地处深圳山海格局的西北端,拥有丰富的山水林田湖资源。近年来,光明始终坚持以生态文明引领高质量发展,先后获得“中国生态文明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等国家级绿色发展荣誉称号。为进一步促进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光明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建设全域文旅示范区,实施“山水连城”计划,建成绿道200公里、碧道40公里、郊野径150公里、骑行径150公里,串联大科学装置、城市公园、地标节点,形成贯通全城的绿色慢行网络。

2月4日,“新湖骑迹”——“迎春纳福·向美而行”2023光明科学城春季骑行之旅将举行。市民除了沿途感受大美光明之外,还能猜灯谜玩游戏,聆听美妙的音乐会,在“立春”的时日,共同奔赴充满希望的春天。据悉,新湖街道还将开展多主题的年度骑行活动,全力打造“新湖骑迹”年度IP品牌活动,将新湖街道塑造成绿色骑行的典范,助力打造光明科学城宜居宜游宜乐新高地。

生态资源丰富 城区环境宜人

新湖辖区,茅洲河最大的一条支流新陂头河穿城而过,碧波荡漾,草木葱翠,光明小镇欢乐田园千亩花海、稻田绘就美丽画卷,成为都市中的“世外桃源”。

光明小镇欢乐田园千亩花海。

优良的生态资源是开展绿色骑行活动的坚实基础。新湖街道生态资源丰富,生态控制线内面积29.84平方公里,基本农田净耕地面积为7919亩,约占光明区基本农田的60%,约占全市基本农田的四分之一。此外,辖区森林13000多亩,河流3条、排洪渠4条,山塘水库5座,其中光明湖库容1.39亿立方米,是深圳第一座库容超亿方的大型水库、建成的最大战略储备型水库。

山水光明。

美丽宜人的城区环境是打造骑行品牌的强大底气。近年来,新湖以卓越匠心打造魅力城区,大尺度提升城市品质,高颜值塑造田园都市风貌,高质量创建生态文明,人居环境有了质的变化。

2022年,新湖街道开展田园营造行动,推动新羌北片区环校、环村、沿河、沿路农田优先实施景观化种植,西光月公园、北岗后山公园、三月风公园等一批新改扩建特色公园开园,并利用社区闲置用地共建一批爱心菜园、共享花园,见缝插针打造一批花漾街区、口袋公园,实现从点到线处处景、串珠成链皆风光。

幸福菜园。

同时,新湖全面落实扬尘管控措施,大力推进餐饮油烟污染防治,PM2.5、PM10、空气优良率等多项指标居全区前列。守护最美绿水青山,积极参与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支持污水管网提质增效工程建设,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坚决制止辖区黑臭水体返潮。保护好辖区基本农田,持续推动楼村水生态修复工程。

融合“骑行+趣玩+趣乐” 打造“新湖骑迹”年度IP品牌活动

利用骑行路线,打造运动健身的“体育场”,丰富人文风光的“导览窗”。新湖街道将充分利用光明区慢行规划基础优势条件,进一步整合自然资源与文化特色,开展多主题的年度骑行活动,秉承人文骑行、活力骑行、绿色骑行的理念,将“骑行+趣玩+趣乐”进行融合,打造“新湖骑迹”年度IP品牌活动,形成新湖独特的骑行文化符号和品牌效应,以此吸引大批喜爱骑行运动的群体,形成骑行爱好者的部落聚集地。

2023光明科学城春季骑行之旅奖牌。

据悉,新湖今年将以“春、夏、秋、冬”四季为主线,以“骑”为核心关键字,以二十四节气为切入点,围绕民俗传统“二十四节气”提炼活动主题,开展系列骑行活动。

骑行设施的规划建设,既优化道路资源配置,也连通城市景观,使之承载文化风味、怡人风物,运动风尚自然深入人心。新湖街道还将打造4个骑行圈,围绕大科学装置区打造大科学环,围绕高校、天安云谷打造创研环,围绕光明中心区、科学公园打造中心环,围绕光明湖、欢乐田园打造大生态环,进一步改善硬件设施,创造优良环境,让骑行之路更为通畅,为骑行者创造更好的条件。

绿色骑行让文旅经济活力充分释放

绿色生态游将给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欢乐公社。

此次2023光明科学城春季骑行活动,商业综合体欢乐公社不少商户专门推出骑行优惠活动,除了全场消费打折之外,还将赠送菜品,骑行者直接出示报名信息即可使用,引流促进旅游娱乐消费。辖区重点企业自行车品牌“喜德盛”还将为骑行者提供300份纸质版购车9折优惠券,有力推进当地文体旅融合发展。

光明都市田园美好生活节消费券。

此外,2023光明都市田园美好生活节消费券正在发放中,领取不同金额优惠券,最高消费80元减50元。骑行者可以到欢乐田园兑换不同产品,生态鲜米、露营、围炉煮茶、采摘券等都可进行兑换。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邓红丽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