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将连片产业空间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2-06 12:49

光明天安云谷片区规划效果鸟瞰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6日(光明新闻记者 黄国焕)2月3日,光明区召开连片产业空间攻坚部署会,动员全区上下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努力盘活和释放一批高质量连片产业空间,以高品质产业空间支撑光明高质量发展,加快将光明打造成为深圳未来最重要的发展新动能。区委书记蔡颖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邱浩航主持,区领导沈华新、姚高科、李兴亮、谭权、王崇峰出席会议。

会议对区连片产业空间攻坚2023年度工作作了部署。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光明街道、公明街道分别作表态发言。

据了解,2022年,光明区以“5+8”连片产业空间整备为先导,高效推进连片产业空间攻坚行动,以空间保障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为光明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打赢连片产业空间攻坚“第一仗”,圆满完成轨道13号线车辆段、薯田埔、上村莲塘龙大北等第一梯队五大片区攻坚任务,释放连片产业空间113.4公顷,超额完成109公顷的年度目标。高效推进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完成城市更新供地54公顷,完成率超200%;完成土地整备入库205公顷,连续7年超额完成市考核任务,擦亮了“光明土整”金字招牌。全面提速重点片区整备,光明中心区、大科学核心装置区、云谷片区等整备任务进入收尾阶段,城市发展格局全面拉开。改革创新政策机制,出台原光明农场“1+5”文件,完善土地整备“1+6”文件,破解历史遗留用地问题,以改革引领土地二次开发新实践,推动产业空间释放实现大提升。

凤凰街道轨道13号线车辆段综合开发片区项目效果图。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区上下发扬“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找办法”科学城土整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光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空间保障。高品质产业发展空间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影响因素。新的一年,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把连片产业空间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连片产业空间整备,加快实现从“项目等土地”到“土地等项目”的重大转变,持续增强光明工业发展后劲,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会议强调,要把握发展大局,充分认识连片产业空间整备重要意义,打好产业空间攻坚主动仗。连片产业空间整备是光明科学城发展的保障工程,是建设全市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基础工程,也是民生共享发展的民心工程。今年,光明区谋划了云谷、耙塘等片区,将通过实施平进工业园等城市更新项目,保障“大院大所”落户,为科技成果就地高效转化提供充足的承载空间,助力打造环大科学装置产业带。要进一步加快推进连片产业空间攻坚行动,通过推进公明街道上村莲塘、玉塘街道长圳茅洲河、马田街道薯田埔等利益统筹项目,释放高端、优质、连片产业空间,做大做强“8+5”产业集群。要继续攻坚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重点更新单元,预计到2025年可移交用地近144万平方米,将推动片区教育、医疗、文体等城市基础服务设施不断完善。

会议强调,要坚持改革攻坚,突出三个“导向”,探索硬手段新机制,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要突出目标导向,以重点片区引领连片产业空间攻坚。各部门、各街道要对照目标列清单、紧盯任务抓重点,集中优势力量攻坚克难,全面推进田寮片区、下村社区、长兴科技工业园、薯田埔片区等四大片区项目,以重点项目实现重大突破为引领,为完成全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要突出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的手段破解难题。深化“大片区统筹”实施路径,优化“政府主导+国企参与”机制,强化产业空间统筹机制,坚持“宝地宝用”,创新实施区领导“片长制”,科学编制相关规划,精心选取优质项目,统筹建设开发时序,确保土地、空间与产业精准匹配,实现优质企业、优质项目在光明有地可落。要突出结果导向,以工作实绩考验干部队伍。通过抓进度、抓考核,强化“比学赶超”,营造各片区“你追我赶”的氛围。

会议强调,要坚持奋发有为,强引领、优协同,站稳群众立场,争取空间保障新成效。要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一把手”抓落实,在现场指挥部建立临时党委、党支部,凝聚攻坚力量,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能打胜仗的实际能力;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把土地整备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检验干部能力作风的“试金石”,激励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冲在前头、干在实处,将光明科学城“党建+土整”的底色擦得更亮。要强化协同合作,继续坚持上下联动、各司其职、协同合力,推动土地整备整体效率和综合效益持续优化提升。要强化群众路线,充分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将社区细账算好、算准,赢得群众认可和支持;精准宣贯政策,“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算到底、一个政策宣传到底”;用情用心服务群众,最大限度保障被搬迁人合法权益,实现互促互进共同发展。

会议强调,攻坚任务已经明确,冲锋号角已经吹响,硬任务需要硬作风,各部门、各街道要拿出大干快干、比学赶超、决战决胜的精气神,发扬科学城土整精神,勇挑重担,全力以赴,精锐出战,不折不扣落实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坚决打赢这场连片产业空间攻坚战,为光明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