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绵校园”喜迎开学季 光明小学仪式感幸福感拉满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2-07 17:38

image.png

2月6日,光明小学迎来新学期开学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7日讯(记者 谢燕丽)又是一年开学季!2月6日,光明小学迎来新学期开学日,一走进校园师生们就惊艳到了:脚下踩着彩色透水混凝土艺术拼接设计的陶瓷透水砖,地板、广场焕然一新,还新增了文化长廊、雨水花园、艺术景墙。经过几个月的改造,一座海绵式园林小学诞生了。

早上7点半不到,光明小学门口已经热闹起来了,“光小家人”纷纷在门口与家长、老师挥手致意,一声声“老师好”“新年好”在他们之间传递。“孩子从昨晚开始就有点紧张,但是今天来到学校门口,见到了他的老师和同学们,一下子就有了亲切感,状态马上就恢复到了上学的状态。”学生家长陈先生对记者说道。

image.png

2月6日,光明小学迎来新学期开学日。

新学期第一天,光明小学“海绵化”改造后的新设施也正式与“光小家人”见面:新栽种的花草树木、整洁漂亮的雨水花园、崭新的休憩设施、多彩的知识文化长廊……各具特色的校园配套让同学们应接不暇,好奇感、新鲜感、仪式感直接拉满,纷纷成为兔年最棒的“活力兔”“智慧兔”“阅读兔”。

ffb0c26c81816a2a37b795c48440e74.jpg

2月6日,光明小学迎来新学期开学日。

记者采访获悉,光明小学的海绵工程改造是由光明区水务局组织实施建设,主要是针对学校校园不透水硬化面积大、热岛效应强,不利于学生日常户外活动等问题进行升级改造,将最新的校园设计理念和先进的海绵城市科技设计元素相互融合,进行整体规划,分片改造。该工程开始于2022年9月下旬,于2023年1月中旬完工,改造面积3.68万平方米。本次改造分为前广场、中庭广场、后广场三大区域进行改造。前广场改普通砖为透水混凝土,布置了下凹绿地,增加家长等待区域等,中庭广场新设雨水花园,增加了科普示范区,强化了广场属性,后广场新设阅读区域和艺术景墙,同时保留了树木植被,提升了阅读氛围。 

image.png

2月6日,光明小学迎来新学期开学日。

“今后,更多的景观绿廊将出现在光明小学,让‘光小家人’切实感受到‘小雨不湿鞋、大雨不积水’的海绵效益。”据光明小学办公室主任陈晓宇介绍,学校改造使用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其实就是利用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相结合,实现雨水在区域内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自然利用和生态环境的保护,也是打造一个优美环境,同时便于同学们学习、休息的一项重要举措。

[编辑:邓红丽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