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明社区打造“管得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2-13 11:59

文明实践站为社区居民提供丰富多样的活动,搭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3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林彦君 通讯员 汪火勇 邱晓齐 文/图“红花山下有人家,人家院落铁丝架,铁丝架上晒被子,铁丝架下狗粑粑。”曾几何时,不规范晾晒、不文明养犬成为城中村治理的一道难题,这首打油诗道出了居民的无奈和不满。公明社区作为公明街道的“脸面”,昔日不文明现象逐渐销声匿迹,带来这样喜人的变化得益于公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站作创新推出“1+6+1”文明创建模式,通过一场场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使辖区面貌越来越美,居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一把手“挂帅”

党建引领“双提升”

公明社区党委书记担任文明实践活动总协调,深化党建引领,组织各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推动社区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切实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解决困扰群众出行不便难题,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轴线,突出党建引领,激发多方能动(即街道、部门、社区、业主、社会力量),采取区街诊断、规划先行、民意立项,组织10余场居民议事,发放调查问卷近100份,征求民意30余条,全力整治乱停乱放现象。目前,迎宾路公共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困扰周边居民交通堵塞、停车难等两个诉求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党群关系越来越融洽。

通过一场场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居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一张网覆盖

多方会诊巧治“病”

公明社区25小区是光明区最为出名的美食“一条街”小区,拥有餐饮门店及其他门店100余家,由于规划相对滞后,小区道路狭窄,基础设施不完善,加上人流车流量大,车辆违停乱放现象时有发生,居民反应强烈。

公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顺应居民需求,倾听群众呼声,主动延伸服务触角,做到问题出在哪里,我们就服务到哪里,推动文明实践工作不断突破提升。社区将辖区划分为六大片区,由社区班子成员挂点六个片区,谁的片区谁领单,谁的网格谁负责,主动搭建居民议事厅,组织楼长、党员、网格员、社区工作者深入居民家中,积极动员居民主动参与。期间,社区派发《文明街区规范告知书》1900余份,签订《文明街区规范承诺书》111份,重新划分机动车道2033米、实划路边临时停车位106个和电动车停车区域436个,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治理提升103次,查处违停机动车750起,规范非机动车停放388起。昔日令居民闹心的“堵心路”,如今已变成了“舒心路”。

一套拳发力

大事小事“管得宽”

“您好!小区有人遛狗不拴绳。”“好的,马上处理。”不文明养犬、不戴头盔、乱堆放、乱挂晒,等等,所有不文明现象都要管。“管得宽”体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主动意识,正是事事有人管,不文明现象才会越来越少,逐渐销声匿迹。

公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抓手,以进商户、进楼栋、进小区、进家庭、进校园等多形式、多层次对外宣传方式,常态化开展“行走公明”、环境清洁日、垃圾分类等文明实践活动,做到经常走访要到家、各类意见听到家、建立感情心到家、细致工作做到家、好事实事办到家,使文明实践辐射到越来越多的群众。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