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市2022年中小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结果出炉 凤凰城实验学校彭念念获一等奖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2-13 11:59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3日(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古惠嘉 刘大政)记者日前从市教科院光明分院获悉,在深圳市2022年中小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光明区凤凰城实验学校彭念念老师代表光明区参加初中生物学科的市级决赛,并从众多比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荣誉。

据悉,本次初中生物学科市级决赛共有20名来自全市各区学校的优秀教师参加。比赛历时两周,分两轮进行,第一轮是概念教学设计与实验教学课堂实录,第二轮是15分钟实验课例展示。第一轮结束后,彭念念老师以第五名的成绩进入第二轮展示。最终,她以充足的准备、扎实的基本功和出色的现场发挥收获了市级一等奖的佳绩。

宝剑锋从磨砺出,从校级比赛到区级比赛,再到市级决赛,彭念念老师经历了重重考验,但她不惧挑战,每一次都以全力以赴、精益求精的态度,积极面对。彭念念老师在日常教学中就非常关注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时刻要求自己紧跟时代步伐,学习并更新教学理念和方法。备赛期间,更是排除万难,刻苦钻研,努力提升比赛需要的专业基础和教学、展示能力,积累宝贵的教学经验,从而在比赛中展示出扎实、专业的教学基本功。

彭念念老师所取得的优秀成绩和她的教学智慧和辛勤付出息息相关,同样也离不开学校和光明教育大家庭对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视与引领。赛前,市教科院光明分院生物教研员刘大政老师多次到校观摩指导,并组织区内外优秀教师为彭念念老师进行细致的专业指导。

光明区凤凰城实验学校也一直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在张丽娜校长的领导下,学校教学处多次组织理综组为彭念念老师开展模拟比赛现场听评指导,何书凯副校长多次组织学校的名师微团队成员为彭念念老师进行线上磨课。这段时间,“集体”的陪伴温暖着彭念念老师备赛的日日夜夜,照亮了前行的路,也成为彭念念老师站在决赛场上的底气。

彭念念老师说,教师工作很容易陷入常规,所以她经常努力尝试挖掘更接近生活的新素材和方法来包装课堂,让生物课堂“活”起来。比如,在学习《开花和结果》这一节内容时,解剖花朵结构,第一次教的时候用百合,到深圳之后改用本地植物——巴西野牡丹等。在学习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时,运用翻转课堂模式,组织学生完成四多学习——多讨论、多合作、多实验、多实践。经过此次比赛,她更加清楚感知,“集体”这个无价的力量,会帮助她的教学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