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卫健部门提醒各用人单位 节后复工高峰期 员工职业健康不能忽视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2-14 12:3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4日(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王国华)春节假期过后,是企业复工复产高峰期。光明区卫生健康部门提醒各用人单位,员工的职业健康不能忽视,必须履行职业病防治的主体责任,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职业病防治的浓厚氛围,保障广大职业劳动者身心健康。

据悉,节后是复工和招工工作的高峰期。光明区卫生部门提醒,针对劳动者变动频繁、流动性大等特点,各用人单位务必重视节后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工作,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职业卫生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加强职业病危害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劳动者的职业健康。相关负责人介绍,用人单位复工复产后,尤其需注意职业健康风险隐患,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将检查结果书面告知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用人单位在订立劳动合同时应履行职业病危害告,将工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职业病防护措施和待遇等如实告知劳动者,并在劳动合同中写明,不得隐瞒或者欺骗。此外,用人单位还要做好上岗前及在岗期间的职业卫生培训,普及职业卫生知识,督促劳动者遵守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规章和操作规程,指导劳动者正确使用职业病防护设备和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用人单位应进行一次职业病防护设施设备全面检查,确保相关设施设备正常、有效运行,特别是要加强对报警设施、通风排毒除尘设施、应急救援设施、劳动防护用品和装备等职业病防护设备设施的检查,确保完好、可靠,工作场所应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抽风排毒设备应保持正常运转,生产布局合理,有害与无害作业分开,按规范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定期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确保工作场所符合职业卫生标准的要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