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光明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2-17 14:22

光明代表团的人大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两院”工作报告。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7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文 李立治/图“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讲政治、敢担当、敢作为,做了大量务实工作,成绩有目共睹。”“市法院、检察院为全市营商环境作出了重大贡献。”2月16日,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光明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两院”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两院”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围绕如何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如何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如何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度等问题开展讨论。市人大代表,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邱浩航参加分组审议,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主持会议,市人大代表、光明区领导武肇玲、张清明等参加会议。

加强立法工作,推进法律法规有效实施

“执法检查、立法联系点建设、立法审查三个方面,值得下更大力气、花更多精力。”市人大代表、光明区一级巡视员蒋溪林认为,应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推进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应加强立法联系点建设,发挥其立足基层的作用,把百姓民意、党的政策更好地转化为法律语言;应加强立法审查,确保法规不偏离国家宪法、基本法律、国务院行政法规的立法原则和具体规定。此外,还应进一步加强市人大的立法力量配置。

光明代表团的人大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两院”工作报告。

提升监督实效,推进政府工作高质量发展

人大如何更好地监督支持政府工作?围绕这一话题,与会人大代表们展开积极讨论。市人大代表杨云彪认为,市政府进一步提高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意识,建立一套良好的纠错机制,更有效地推进市政府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代表邱宣建议,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提前做好充足准备,积极配合人大专项视察,提升监督实效,尤其是聚焦光明科学城城区概念和城市功能,同步推进各方面工作。

市人大代表涂欢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人才政策的专项督查,推进政策有力执行,提高政府公信力。市人大代表苗向建议对既往出台的产业促进法规加强执法检查,推进法规全面实施和不断完善,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加强普法宣传,探索法治先行示范路径

“过去一年,公检法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实实在在帮助老百姓解决了很多问题。”市人大代表李双双表示,尤其是法院提供的有关商业知识产权的手册可读性很强,值得点赞。

市人大代表李粉莉认为,应该利用精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进行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针对各个职业群体每月精准推送一些应知应会和行为规范准则等内容,如对企业家推送企业家守则,对学生推送学生守则,对知识产权需求高的人推送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条款等。

市人大代表周子友认为,市中级人民法院可以把自身在全国领先的审判好做法、好案件加以提炼,形成制度在全国推广,更好地发挥深圳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作用。同时他还建议市人民检察院加大典型案件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