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深科(深圳)工程生物产业科技有限公司:推动重要科研成果就地转化 助力合成生物产业“沿途下蛋”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2-17 14:44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7日讯(记者 麦乐瑶)光明科学城建设卓越贡献奖聚焦光明科学城建设,坚持实绩导向,重点从创新载体规划建设、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人才引育、科技金融、资金支持,以及空间保障、配套设施建设、营商环境优化、法治建设、制度政策完善等方面,评选为光明科学城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及个人。

深圳新闻网推出先进集体候选单位系列报道,营造赶超奔跑、追求卓越的浓厚氛围,共同推进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

深圳工程生物产业产业创新中心。

在2022年6月深圳出台的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政策中,8个未来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中合成生物居首。合成生物学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新兴工程科学,被认为是引领生物科技产业第三次革命并将推动第五次工业革命的新学科。近年来,不少企业开始将合成生物学与其他技术领域(如AI、云计算、生物信息学等)进行融合,以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和应用场景。位于深圳市光明区的深科(深圳)工程生物产业科技有限公司,便是一家基于此背景下建立的,以服务合成生物产业为主的企业。

据了解,深科(深圳)工程生物产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位于光明区新湖街道圳美社区卓宏大厦,地处光明科学城装置集聚区。目前,企业注册资本500万人民币,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全资控股公司。

深圳工程生物产业产业创新中心。

自运营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以来,深科(深圳)工程生物产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创新载体引进与建设、产业空间拓展、企业引进与孵化、科技服务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营造上成果不断显现,现已建立一支十余人专业运营团队与两大板块“6+8”的全方位企业服务体系,为入驻在孵企业提供最好服务,共同打造优质创新创业环境。

深圳工程生物产业产业创新中心。

深圳赛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龙冬霞表示:“这里聚集了一批技术领先的企业和大量优质人才,形成良好的互动和合作,一定能激发更多的商业灵感。”据悉,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针对高科技生物初创企业缺乏仪器设备平台和技术支撑的发展瓶颈,首创“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模式。楼上是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应用研究板块,楼下是工程生物领域企业孵化空间。将科研机构与企业的空间距离压缩为零,提供“拎包入住”的实验技术平台,开放共享的仪器设备平台和强大的技术支撑。企业入驻后,能够借助完善的科研条件,快速实现技术突破,缩短原始创新产业转化周期。

与此同时,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多个机构,共同组建了全球首个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合成生物大设施使用最新的自动化技术和人工智能,为学术研究和转化应用提供工程化平台。例如分子自动化平台、细胞自动化平台、高通量筛选平台、细胞工程和基因编辑平台等。高度自动化的操作甚至可以提高传统研发效率达100倍。深圳明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余磊表示:“创新中心提供了拎包入住的办公和实验条件,让初创企业轻装上阵,快步前行。来到创新中心,我们真正实现了减负。”

深圳工程生物产业产业创新中心。

创新中心及合成生物产业园吸引领域内优秀创新企业入驻,逐步建设合成生物产业高地。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产业创新与转化中心产业中心主任罗巍表示:“我们以创新和扶持创业者为己任,在突破技术壁垒和创造财富的同时,兼顾对人与自然的尊重和关怀,追求全面的平衡发展。创新中心将合成院的应用研究板块和创新企业在空间上放在一起,企业能够借助深圳理工大合成院大设施等顶级科研资源,快速实现技术迭代,缩短转化周期。合成生物产业园则定位于吸引领域内龙头企业、明星企业或者承接创新中心企业在光明科学城进一步发展。我们着力于建设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重要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最终实现沿途下‘金蛋’。”

深圳工程生物产业产业创新中心。

[编辑:谢燕丽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