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敲门招商” 光明迎来“欧洲新朋友”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2-27 13:4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7日讯(记者 邓红丽)行者致远,拓者无疆!

2月中上旬,10天的紧凑行程里,光明区委书记蔡颖率代表团“踏浪出海”,赴法国、德国、瑞士招商。 

作为春节后首个赴欧招商的深圳代表团,此次招商备受关注,成果喜人。期间密集举办大型推介会2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5份,会见企业56家,达成合作意向项目7个,意向投资额超20亿元。

走出去“敲门招商”,光明区迈出了坚实步伐,“朋友圈”实现再扩容。

“双向奔赴” 共创传感器产业发展“春天”

传感器被称为“十大科技之首”。

此次,光明区的“欧洲新朋友”——德国,在传感器产业方面的技术实力早已在全球出圈。

在双方的交流中,我们看到了光明区与德国在智能传感器产业上的“双向奔赴”。

在德国当地举行的一场投资推介会上,光明区与全球最大智能传感器产业数字平台德融宝(Diribo),成功签署了深圳总部及全球竞争力中心中国总部落地合作协议。

光明区与德融宝签署合作协议。

德融宝实力强劲,拥有1.1万家欧洲传感器会员企业。值得期待的是,后续双方将开展中欧智能传感器技术交流、产品交易、资源对接等工作,打造中德智能传感产业园,谋划设立光明区欧洲展示中心。

“我们乐见深圳市在‘20+8’重点产业集群布局中,将智能传感器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放在光明,从专项政策到产业基金、空间保障、重大科研设施等方面给到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持,孕育了良好的产业生态土壤。”德融宝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梁楚君表示。

德融宝市场总监Carsten Willer认为,光明把智能传感器产业作为重点产业,符合未来趋势,非常明智,目前出台的规划、政策很有吸引力,希望通过与光明区的合作,支撑更多德国企业在华发展。

德融宝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梁楚君表示,光明与德国企业可以在技术、市场、供应链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光明区政府看得准、做得快,新年伊始就组织代表团到欧洲,专场路演活动给欧洲企业注入了来华发展的强心剂。

与此同时,光明区还与集聚了近50万家会员企业的工业集市(IndustryStock)平台达成一致,将在平台上开设光明科学城专区,切实丰富工业产品的全球供应目录、工业品线上采购渠道、线上展会信息。

此外,包括物联网公司Perinet在内的一批德国传感器领域高科技企业,对光明表现出强烈兴趣,已授权全球传感器工业竞争力中心(GSCC)开展中国业务拓展。

为什么德国传感器行业如此看好光明?

梳理近年来光明在智能传感器产业上的布局不难发现,光明可谓“有备而来”。

作为深圳市发展智能传感器产业的核心区域,光明在政策支持、空间保障、服务配套、产业集聚等方面,已形成完整体系。

当前,光明区正在全力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布局建设了24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其中,鹏城云脑、国家超算中心、合成生物、精准医学影像等重大科技设施,均与智能传感器基础研究和应用场景息息相关。

湾区“20+8”之智能传感与精密仪器先进制造业园区效果图。

今年1月29日,在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首批重大项目开工仪式上,来自光明区的湾区“20+8”之智能传感与精密仪器先进制造业园区综合开发项目引人瞩目。未来,该项目将打造成为百万级产研一体的产城融合圈。

同时,深圳市设立了50亿元的智能传感器专项基金,光明区还将建设一条产能达3000片的八英寸MEMS中试线,为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产业生态。

目前,光明智能传感器产业规上工业企业发展迅速,集聚了纽迪瑞科技、美思先端、诺安智能等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企业数量也以年均15.7%的速度增长。

政策、空间、产业齐“发力”,加上德国先进技术的“加持”,光明智能传感器产业可谓“如虎添翼”,将迎来迅猛发展的春天,有望实现“弯道超车”。光明区也是信心满满,明确提出要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快速成长为100亿级集群。

厚植底蕴 瞄准细分领域头部企业“靶向招商”

抢占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制高点,是光明区厚植“科学创新+先进制造”底蕴的一个生动缩影。

光明区提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科学赋能、创新引领,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

此次欧洲之行德国站,光明区代表团引入多个国际一流产业数字化平台,包括与全球前三的数字工业软件企业西门子达成合作,将在光明区布局建设西门子工业软件深圳研发中心,预计今年4月启动场地装修、人员入驻等工作。与世界500强莱茵集团达成研发中心落地合作意向,在光明区建设新能源电池实验室、智能产品实验室、高端医疗器械实验室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检测和技术创新中心。

科学城启动区。

光明代表团还与占据欧洲特种喷涂行业70%市场份额的格门特科就纳米喷涂设备生产基地达成合作意向,将在光明设立纳米喷涂设备生产基地,作为其亚太区域生产销售中心。

梦幻联动 为现代时尚产业添“光”彩

同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一样,现代时尚产业也是深圳“20+8”重点产业集群之一。

光明拥有现代时尚产业中内衣和钟表两大传统优势产业,如何推动两大产业向高端化、时尚化、品牌化升级,是光明需要解答的一个重要命题。

位于光明区的深圳市钟表产业基地。

此次光明欧洲之行法国站和瑞士站,可谓一场光明与欧洲现代时尚产业的“梦幻联动”,有望为这一命题找到答案。

瑞士钟表业享誉世界,深圳是“中国钟表之都”,而光明区是深圳乃至中国钟表产业最为核心的集聚地。

“2019年我曾到光明区交流参观,这里的发展态势和工业底蕴,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在瑞士举办的“深圳光明投资推介会”上,伯尔尼州经济促进局亚太区负责人Vicky Riesen这样为光明区“代言”。

和 Vicky Riesen一样,看好光明发展前景的还有众多企业及机构代表。全球第二大奢侈品公司历峰集团,非常看好大湾区及深圳的发展潜力与市场规模,希望到深圳和光明参观考察,共谋钟表和现代时尚产业合作新模式。

国际新锐运动品牌昂跑集团间接采购总监Eric Pim认为,光明充满创新活力的文化与昂跑精神高度契合。昂跑集团将于4月前来光明实地考察,洽谈合作事宜。

瑞士钟表行业将对光明的青睐转化成了“牵手”合作,光明区代表团与瑞士领先的工业4.0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瑞士SSF智能工厂进行对接,推动其与光明区钟表产业集聚基地合作,打造中瑞钟表与精密制造产业园。与有三百多年发展历史的瑞士独立腕表品牌MC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将在光明规划建设全球领先的手表机械机关键零件研究中心。

虹桥。

法国巴黎被称为世界时尚之都。此次,光明区代表团与国际顶级时尚秀导、纽约时装周创始人、国际内衣品牌维秘创意总监Rene Celestin座谈交流,达成策划一场“虹桥大秀”、为光明区时尚产业发展提供战略咨询、推介全球新锐时尚设计品牌入驻光明等合作意向。

法国之行,光明区代表团还联合深圳市内衣行业协会,与全球四大时尚发布机构之一的卡琳国际(Carlin),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促成卡琳国际为深圳内衣产业发布流行趋势和创意指导。

此外,光明区一行成功邀请法国第一内衣品牌仙黛尔参加今年4月的中国内衣文化周,并推动其与深圳企业直接合作成立商事主体。与法国巴黎时装展主办方法兰克福公司达成合作协议,4月份该公司将组织欧洲企业参加深圳内衣品牌展,7月份光明区将组织深圳企业参加其组织的巴黎纺织服装展,推动更多深圳企业走出去。

[编辑:谢燕丽 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