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据赋能!光明区启动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2.0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2-27 15:58

光明城区面貌日新月异。(资料图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7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葛寻 余晓虹 杨婷婷 杜平 近年来,光明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锚定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战略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数据赋能基层治理改革工作,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并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果。光明区荣获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市、区)第二名。光明智慧社区项目荣获“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十大推荐案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网统管”项目荣获2021数字政府建设优秀成果奖;“民声云”荣获2022年深圳市“党建杯”机关创新创优竞赛一等奖,并收录至粤政易平台粤复用模块。

2月24日上午,光明区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基层治理数字赋能专题会议,启动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2.0,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再研究、再部署,为未来一段时期光明区基层“智治+善智”工作定目标、把方向。光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华伟,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李兴亮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数字化是社会发展的引擎,也是提高基层治理效能的关键。对光明来说,强化数字治理是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的需要,是精细化治理的需要,也为打造深圳北部中心、实现弯道超车创造了重要战略机遇。会议强调,各部门要统一共识,增强“数字思维”;聚焦问题,突出“需求导向”;深化推进,打造“大治理平台”。要善于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起来,建好平台,用好数据,让信息共享起来、将大数据运用起来,把为民服务导向凸显出来。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2.0”进一步优机制、强平台、简流程,打造了一套多级联动、数据共享、功能集成、操作便捷、运行高效的平台体系,代表了光明区基层治理工作踏上了新的台阶、迈向了更高的水平。目前,“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2.0”已在全区6个街道开展试运行工作,网格员上报事件平均时间由2分钟减少至1分钟,效率提升了50%。

统一管理

提升部门响应效率

近年来,光明区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模式,针对基层治理事项来源渠道众多、协调机制不顺畅等问题,编制场景式网格巡查事项清单196项,统一事件分类、巡纠、整治标准体系,规范分级分类处置流程,并依托全区统一分拨体系,实现“一个入口受理、一个平台分拨、一个标准考核”,大幅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以往,网格员在巡查中上报事件,若想增加对应的菜单栏,系统管理人员要再次开发优化,不仅耗费人力,还会延误事件处理。对此,光明区统一分拨平台通过统一事件编码标准体系,为综合网格等多种基层业务,提供快速的应用入口、系统菜单、查询项配置等内容,满足角色、事项与流程等的灵活自定义配置需求,让基层治理更科学、更智慧、更高效。

整合应用

为基层治理减负增效

网格员及街道执法人员需要处理的事项比较繁杂,往往需要联系多个业务部门,同时也要使用多个App应用,“以前,创文的是一个App、城管的是一个App、消防安全的又是一个App……”不同的App对应不同的业务线条、具有不同的信息填报规则,同时还存在着事项交叉、需要重复填报等问题。

对此,光明区将网格员及街道执法人员使用的所有App全部整合到治理通APP,集成“群众诉求”“文明通”“数字化城管”“门禁系统”等八个应用,统一各类事件上报入口,提供“千人千屏”的个性化功能界面,破解网格员使用多个系统、多头上报问题,实现临时任务的快速下发、重复采集数据的自动填充,极大地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

针对网格员大量的临时性任务需求,在治理通中开发“一键报”小工具,各街道网格部门可以依据各自所需,在系统上自定义信息采集表格,按照固定流程转至网格员,实现任务的快速分拨和处置。同时,通过线上采集和上报,最终采集的数据将汇入基层数据池,数据池已有的数据可实现自动填充,网格员不需要再重复采集,需求部门向社区网格部门提出数据申请后,也可以通过系统快速调取相关数据。

一屏通览

助力联动指挥调度

基层治理点多线长面广,社区“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到”等痛点、堵点问题突出。光明区建立“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联合调度指挥工作台,将人口、法人、房屋、网格队伍等数据全部下沉社区,并一一落图落块,初步形成智慧社区的CIM底板,实现了社区全面数字化,让社区“心中有数”。

在平时,通过工作台管理社区,对重点关注的场所、区域进行视频轮巡、监控,也可以随时查看社区发生的各类事件及办理状态,社区业务得到高效及时处置。在“战”时,工作台能够迅速定位现场,第一时间调取相关数据、资源及队伍,支持区、街道、社区、网格在“一张图”协同作战,实现指挥调度高效化。

据悉,工作台已汇聚28374个视频监控、13731个视频门禁、18类传感器等技防预警信息,实现社区各类异常情况主动预警、快速反应处置。工作台还整合12345政务热线、区长热线、政府网站留言信箱、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i深圳”随手拍等民声渠道,实现全部民生事项一网联办通办。此外,针对单一部门或基层无力解决、多头管理互相推诿等现实难题,建立“事项+网格”“热线+网格”“民声+网格”等一套机制,由网格员实地检查、核实、回访,并第一时间反馈,助力事项精准分拨、精准完成,切实形成事项办理闭环。

AI赋能

推动源头治理

在创文工作中,“六乱一超”问题突出,整治难度较高,且极易反复回潮,依靠人力很难彻底解决问题。对此,光明区以新湖街道为试点,推出“新小湖”智能网格员,通过AI技术辅助网格员进行巡检,推动基层治理工作减员、提质、增效。

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的指挥调度平台上,工作人员点击对应的探头,屏幕上就能清晰呈现该点位的实时情况,凡涉及超线经营、车辆乱停放、乱丢垃圾等“六乱一超”现象的,均被自动标识并以“红框”标注。据了解,“新小湖”依托区视频共享平台,设定各类治理场景算法,实现自动识别、抓取,并实时推送给网格员,识别准确率达98%以上。“以前多数时间用来发现问题,现在多数时间用来解决问题。腾出巡查的精力用在整治上,发力更准了。”新羌一格网格员介绍。

激发群众参与、凝聚群众共识是基层治理的关键一环。在事件处置环节加入群众自治体系,尤其针对经营主体落实“门前三包”,发现违规事件,第一时间信息、电话提醒,引导责任主体主动整改,以“无形的眼睛”培养市民公德意识,推动形成多元有效共治格局。

在数字赋能基层治理工作中,光明区还积极拓展社会智治场景。如,打造社区“微家园”小程序,立足社会居民需求,开发居民议事厅、协助招聘、诉求办理、社区活动等服务功能,实现“家门口”政务服务;打造“数字楼宇”品牌,以楼栋为治理单元,聚焦楼栋内人员、事件管理要素,开发楼栋智能身份证、楼栋分类分级管理、“楼长通”智能终端系统,形成具有光明特色的“数字楼宇”城市微单元治理体系;推动司法确认在线应用,充分发挥深圳移动微法院小程序等智慧移动业务系统作用,配合区人民法院在全区各级调委会推广使用司法确认功能。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