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科大深圳医院将大康复模式融入重症诊疗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3-02 17:53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日(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王鹏 江珊)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获悉,该院在光明区率先开展早期床边重症康复,将“抢救-治疗-康复”一体化的大康复模式融入重症诊疗中,不仅帮助患者在身体上尽快康复,也帮助患者模拟回归社会的过程,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尽早回归家庭和社会。

医生介绍,随着重症医学的发展,重症患者病死率显著下降,但“活下来”不等于“活得好”,危重疾病给他们带来的生理、心理、社会功能等问题,都对他们的预后造成严重影响。为了应对这些棘手的问题,该院ICU主任医师王晓川与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陈桂英在东院区率先开展早期介入ICU重症康复治疗项目,帮助重症患者“心、肺、脑”复苏,最大限度改善功能障碍,让他们尽早康复。

据悉,康复医学团队针对重症患者普遍存在的长期卧床心肺功能差、咳嗽功能差、吞咽障碍、认知功能障碍、肌肉萎缩等问题,制订了一系列个性化的重症康复方案,在ICU有效治疗措施下,开展心肺功能康复训练、膈肌康复训练、认知训练、肢体康复、床边运动疗法等治疗。

54岁的患者李女士,今年1月30日出现意识不清被紧急送入ICU予气管插管呼吸机抢救,早期重症康复治疗介入帮助李女士促苏醒、心肺功能康复训练和肢体功能训练等,李女士终于恢复意识,顺利从ICU回到普通病房。此外,ICU其他重症患者也获得功能最大化(心肺功能最大化、骨骼肌肉与神经系统功能最大化),减少了并发症,降低了发病率与死亡率,减少、推迟或避免长时间使用机械通气,缩短总ICU住院时间,减轻家庭负担。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