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以高质量规划推进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3-02 18:43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日讯(记者 李可)光明科学城建设卓越贡献奖聚焦光明科学城建设,坚持实绩导向,重点从创新载体规划建设、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人才引育、科技金融、资金支持,以及空间保障、配套设施建设、营商环境优化、法治建设、制度政策完善等方面,评选为光明科学城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及个人。深圳新闻网推出先进集体候选单位系列报道,营造赶超奔跑、追求卓越的浓厚氛围,共同推进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

2022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围绕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总目标,聚焦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勇担使命、拼搏进取、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规划引领、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城市风貌品质管控提升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在科学城空间规划布局、科研装置项目落地、科研配套设施建设、营商环境优化、制度政策完善等方面持续发力,有力推动了光明科学城建设和发展。

规划引领方面,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负责的光明大科学装置集群法定图则经图则委会议全票通过,为项目落地实施提供了规划依据。此外,提出了深圳医学科学院(筹)永久场地选址,为光明打造生命科学发展高地奠定了基础。同时,高标准完成了光明区城市规划展览馆布展并顺利开馆,为宣传科学城提供重要窗口,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空间保障方面,在攻坚克难任务上,完成超算二期、鹏城云脑三期、计量院、中试转化基地等项目用地供应,推进创新载体项目落地。在推进光明区耕地保护相关工作中成绩突出,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并获奖励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000亩,为光明科学城建设用地指标需求提供了保障,荣获区委区政府第一批嘉奖令。

制度建设方面,牵头完成《深圳经济特区光明科学城发展促进条例(草案)》规划建设专章的起草,聚焦城市空间规划、土地利用和特色建筑空间保障等方面,研究论证一批政策举措,凝练提出相关法律条文,有力推动条例出台。

营商环境优化方面,牵头研究出台并实施重点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政策,特别推动贝特瑞、振邦等重点产业项目在土地成交后2天内完成了所有报建手续,打造了全链条服务产业用地项目“拿地即开工”的新模式、新样本,“全市首创‘拿地即开工’模式”被评为光明2022年“十件大事”之一。

[编辑:邓红丽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