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科学城“营城筑梦”系列讲座开讲

发布时间:2023-03-06 11:27 来源: 宝安日报

光明科学城“营城筑梦”系列讲座及圆桌研讨会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6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陈少芳 王嘉汐 文/图3月3日下午,光明科学城“营城筑梦”系列讲座第一讲“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与绿色建筑技术运用”及圆桌研讨会在光明区公共服务平台一楼会堂举行,著名专家学者踊跃分享绿色建筑设计及建设过程中的宝贵经验,讨论科学山林的“双碳”建设路径,为光明区城市建设者提供有益参考。副区长彭颖出席活动。

精彩大师课

拓展光明绿色建设思路

本次讲座及圆桌研讨会由光明区政府主办,区科学城开发建设署、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区发改、住建、规自部门协办。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绿色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刘恒,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总建筑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孙一民,深圳华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执行总建筑师肖蓝,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设计三院电气副总工程师莫理莉,龙焱能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马西蒙,远东幕墙技术总监、幕墙专家、BIPV专家王法智等六位专家到场分享,他们分别来自建筑设计、电气、幕墙、光伏材料等领域。

演讲环节中,刘恒以“建设可再生的未来”为主题,围绕绿色发展的方向,讲解了绿色发展多维度多要求的复杂性,绿色建设本土化、人性化、职能化、长寿化、低碳化的五化理念,并从设计角度提出建筑全生命周期减碳路径和设施策略。

据了解,当前光明区正举全区之力建设光明科学城,高质量高颜值塑造山水田园都市新风貌,精心打造“一河两岸三引擎”。大科学装置集群是“北部创新驱动引擎”和光明科学城装置集聚区“一主两副”中的重点片区,已布局综合粒子设施、鹏城云脑Ⅲ、超算二期、中国计量院深圳创新院等创新载体。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护片区独特的山水资源,建设湖光山色、独具魅力的科学山林,大科学装置集群依托总设计师专业引领作用,推动鹏城云脑Ⅲ、超算二期、中国计量院深圳创新院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实BIPV,实现片区高品质精细化发展。

基于建筑光伏发展应用,刘恒详细讲述了BIPV的材料分类、产品形式、与建筑结合的要点等,并分享了BIPV国内外应用案例及个人在设计过程中的实践。提出基于建筑师主导的全生命周期绿色整合系统,现场响起阵阵热烈掌声。

深度研讨会

为BIPV具体问题开良方

在圆桌研讨环节,孙一民结合一年来在片区总设计师工作中的感悟,从双碳战略和科技发展角度出发,邀请参会专家针对BIPV落地实施中的难点研讨交流,从设计团队组成、运作,不同专业深度配合剖析,解答如何打破设计中仅从“外观”角度出发的惯性思维调整思路,为现场观众解惑BIPV造价、美观性、使用效率、投资回报等问题。

马西蒙表示,早些年提出低碳建筑到零碳建筑到正能量建筑,建筑除了降低能耗之外还需要有产能的手段才可以让建筑“产能”从负数走向正数。“我们会从建筑师、工程师、环境物理不同专业组建设计团队,项目设计中除了建筑师整合,我们还有绿色建筑技术团队的支撑,从设计到研究方面进行运作。”刘恒说。

据肖蓝分享,找设计过程中,团队可根据工作要点分组进行,齐头并进从不同角度深化协作,共同完成绿色建筑落地实施。莫理莉指出,电力系统需要维持稳定性,在光伏发电能源侧不可控的条件下,可从用能侧进行调节,以分布式储能来稳定光伏产生的电能,更好地利用新能源技术。

王法智表示,当前光伏相关立面材料已经可以实现外观、颜色效果、触感接近铝板,建筑设计中可以在铝板幕墙中采用这种材料达到光伏发电的作用。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光明区部署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
下一条: 光明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举办妇女权益讲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