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访特区“阳光少年”——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潘雪婷同学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3-07 14:46

潘雪婷(右三)和同学们一起学习讨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7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童芳芳/文 记者 卢正辉/图班主任贺淑娜老师说,潘雪婷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学生:文静温和,尊师爱友,喜欢她自律、始终如一的学习态度。

生物老师罗瑜琪说,很欣赏潘雪婷自我管理的能力,有一次放学后,她到老师办公室等同学时,随手拿出小本子自行安排周末日程。

历史老师王英姿说,家长对潘雪婷的陪伴非常到位,规划比较长远,雪婷比较自律,性格开朗,兴趣爱好比较广泛,会舞蹈、钢琴、画画。

道法老师谢雪韵说,潘雪婷谦让、礼貌、正派……

为何她能得到老师们的这么多赞誉?近日,本报记者专访深圳市中等学校特区模范少年之“阳光少年”、光明区外国语学校九(1)班潘雪婷同学。

勤学上进的“追梦人”

老家在广东罗定市的潘雪婷从小在光明长大,她不仅学业优秀,稳居全校前列,还全面发展,是学校的优秀学生干部、第四届师生运动会女子800米“亚军”,并拿下了社会艺术水平十级(满级)素描证书等。

优秀来源于习惯。潘雪婷说,自己坚持记“手账”,每周末将下周需要重点做的事列出来,自己安排业余学习、运动时间,加强时间管理,“这样实践起来很有成就感,每天也过得很充实”。遇到难题,她会想办法自己找资料、跟同学讨论、请老师帮忙等等,一一破解。

另外,九年级压力大,潘雪婷善于自我调节。“日常我会把自己觉得有趣的事写在便利贴上,简单写几句,不开心时就拿出来看看——‘原来我经历过这么多有趣的事’,心情马上好了。”潘雪婷说,这是学校心理老师教的,她觉得很管用,一直坚持写,已经写了厚厚一叠了。

对如何精进学业,潘雪婷建议,同学们除了要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根据自身情况做好时间管理,也要密切保持跟老师的沟通和交流,大胆向老师寻求帮助,争取日有所进。

马上就要中考,潘雪婷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努力考上深圳中学。她坚持每天早上七点来到学校晨读,更加努力争取中考圆梦。

班级事务的“小管家”

同学之间发生“内卷”怎么办?小伙伴们有矛盾怎么调解?班里每期黑板报怎么出?作为九(1)班班长,潘雪婷是老师身边的得力助手、同学们奋斗路上的好伙伴、班级事务的小管家。

潘雪婷说,面临中考,同学们感受到了压力,比学赶超的竞争氛围浓厚,但是她发现,一些同学为了赶学习进度,会利用上课时间写作业,引起其他同学效仿,“大家都不甘落后,氛围很好,但可能把劲头用错了地方。”

于是,潘雪婷跟班主任老师商量后开了一次主题班会,同学们畅所欲言,各自抒发自己对上课时间写作业的看法,最终讨论得出,上课时间写作业不专心听讲,不仅影响上课秩序,还会导致无法跟上教学进度,错过重要知识点,得不偿失。

认识到这一点后,同学们上课时都能认真听讲,班级氛围也更好了。正是善于观察,潘雪婷还注意到,班上有两位平常一起学习一起吃饭、好得像“小姐妹”的同学,突然之间各做各的事。她分别找这两位同学聊天打听,原来,其中一位同学不满另一位同学拿了自己的私人物品,闹起了小别扭。

潘雪婷约上这两位同学敞开心扉,把心中的不满说出来,“说透了以后,大家关系也就恢复了。”这些在成年人眼里看起来“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极易影响班级团结,潘雪婷以自己的努力一一调解,帮助大家。

蔡森宜同学说,潘雪婷会在老师不在时自觉承担管理纪律的责任,大家有时遇到不会的题习惯去找她,她让班集体更加温暖有序。

遇上光外的“小确信”

转眼间就要毕业,潘雪婷说:“最开心的事,就是来到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就读。”在这里,她喜欢学校美丽的图书馆,洋溢着浓厚的书香气息,每周一节阅读课很有趣;她喜欢学校的运动会,同学们一起商量报名参加哪些项目,为彼此加油呐喊,让青春激扬……

在这里,潘雪婷还遇到许许多多喜欢的老师,比如道法老师,他上课时会结合乡村振兴等时事热点,引导大家利用所学知识去讨论,树立正确“三观”。“令我非常惊喜的事,就是我的数学老师陈伟华的父亲,曾经是我父亲的老师。我觉得这种缘分很难得。”潘雪婷说,老师们认真负责,每天陪伴大家,关心大家的学习生活,大家都感恩。

潘雪婷说:“我将努力做一名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在寻梦过程中不断完善自我、升华自我,为迎接未来的挑战充分做好心理和思想准备,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