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筑美光明讲习堂(第十三期)开讲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3-15 15:4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3月14日上午,由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主办的筑美光明讲习堂(第十三期)在区公共服务平台一楼会堂开讲。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王泽坚对光明区整体及重点片区规划作了全面介绍,并就光明区如何落实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建设分享专业经验,为光明区城市建设者提供有益参考。副区长彭颖出席活动。

王泽坚从光明区整体发展思路、重点片区谋划、实施保障机制等方面,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让大家更加深刻了解光明区“一心两区、一环双廊”的规划结构,详细讲解了光明区做实生态底盘、做优空间格局、做强科研经济、做细城市服务、做精环境品质、做好基础承载六大空间策略。同时,对光明中心区、大科学装置集群、光明云谷片区、西南直角产业带、凤凰城片区、茅洲河中央水岸六大重点片区的规划范围、区位定位、空间结构、规划特色、功能板块作了详细介绍。

王泽坚还以国内外一些有着独特魅力的顶尖城市为实例,讲解什么样的城市才是一个好城市、什么样的城市能够吸引和留住人才。他认为,一座美好的城市需要具备发展机会均等、生态环境优质、地域文化独特、公共生活丰富、持续经济增长等几个条件。他结合光明区当前发展和未来规划情况,就光明区如何做好以上五个方面分享自己见解和经验,为光明区迈向新时代高质量高颜值城市发展之路提供重要的参考示范。

王泽坚表示,光明区以“科学”为底蕴引领“未来城市”建设,极有潜力。科学城是集聚大科学装置的特殊城市地区,是以城市服务为依托的特殊城区,是集聚科学研究人才的特殊城市地区。光明区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大家对于美好生活的认识和需求都在不断提高。在城市规划建设方面,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根本,城市建设设计思维需要从空间维度上升到社会经济维度。高质量和高颜值发展是一项持续性工作,需要坚持长期主义;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坚持协同推进。

筑美光明讲习堂为光明区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提供了重要的支持。随着“双区”建设的深入,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任务将更加艰巨,如何充分合理利用光明优质自然资源,提高全区和重点片区规划水平,塑造城市创新精神,体现光明城市韵味,是光明城建系统必须要解决的现实而迫切的重大课题,要进一步强化城市建设科学理念,以更大魄力、更强担当,紧抓光明发展机遇的窗口期,加快推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