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宣传活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3-16 15:14

光明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6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温紫茵 罗小思 文/图3月15日晚,“提振消费信心 共建美好光明”光明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宣传活动在蓝鲸世界举行,总结过去一年光明区消费维权工作取得的成效,现场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和作出放心消费承诺的商户代表授牌。全区多个职能部门现场开展消费提示及普法宣传。

蓝鲸世界积极参与

“放心消费承诺”活动

悠扬的古筝合奏表演拉开此次活动的序幕,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本次活动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光明区消费者委员会主办,光明蓝鲸世界、光明区个体劳动者协会协办。

活动现场播放了光明区消费维权工作亮点宣传短片,介绍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光明区消费者委员会作为光明区建设放心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工作牵头部门,过去一年里积极采取优化消费环境、健全维权机制等一系列措施,助力光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绩。

消费者权益保护需要全社会维权力量共同努力。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蓝鲸世界积极参与消费监督活动,开业之初就建立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同时动员商户积极参加“放心消费承诺”活动,成为深圳市首家全部商户加入“广东省放心消费承诺”创建活动的综合体。活动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主要负责人授予蓝鲸世界“放心消费承诺单位”荣誉称号。现场还为蓝鲸世界天虹凤凰城超市、79号渔船、比亚迪、UR、斐乐、水云间、华为7家作出放心消费承诺的商户代表授牌。

活动现场,光明区司法局、光明区烟草专卖局、光明消防大队、光明区消费者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相关科室、光明区食药安办、区打假办、凤凰街道食品药品快检室等部门在设置宣传摊位,开展消费提示及普法宣传。

加大市场监管力度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记者从光明区消委会了解到,在过去一年里,光明区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推动消费升级,改善消费环境,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取得显著成效。

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光明区积极推进“放心消费承诺”共建品质消费生态圈活动,充分发挥企业社会主体责任,分别在光明国际汽车城、蓝鲸世界综合体开展消费评价指数及“放心消费承诺”创建活动,让消费者的评价成为引导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的重要手段。光明蓝鲸世界成为深圳市首家全部商户加入“广东省放心消费承诺”的综合体,光明区消费者监督、经营者诚信承诺的良好市场氛围逐渐形成。

消费维权合力增强,消费者满意度不断提升。光明区建立18家在线纠纷解决平台、73家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全市第4个消费教育基地在光明揭牌运行。同时,光明区加大纠纷调处力度,消费投诉处理满意度及成功率排名全市双第一。

“2023年,我们将勇担新使命、体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大力推进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2023年光明区将从三方面发力,一是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守护消费者放心消费;二是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三是推进放心消费环境建设,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争取光明区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排名提升至全市前列。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