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再添5项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3-20 16:28

image.png

3月17日,光明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授牌仪式在光明区文化馆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0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徐蕾 赖远美 梁媛湲 文/图)3月17日,光明区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授牌仪式暨非遗研讨会在光明区文化馆举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咨询专家、广东省文化厅原非遗处处长张梅等省、市级非遗专家共同为光明区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迳口麒麟舞》《旧街濑粉》《下村烧猪》《肉丸制作技艺》《茶艺(宋代点茶)》授牌。

光明区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自2022年5月光明区启动评审工作以来,在非遗专家前期评估、实地考察、调研指导下,经初评终评,于2022年12月26日经光明区政府公布为光明区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3年3月7日经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布5名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及非遗保护单位名单。至此,光明区区级非遗项目增至13项,项目类别涵盖了传统舞蹈、传统技艺、民俗等。

授牌当日,光明区文化馆组织安排了一场非遗研讨会,邀请了省、市级非遗专家、市区非遗工作领军人物围绕光明区非遗保护、传承、发展、传播等工作展开讨论,为非遗传承人及保护单位答疑解惑,共同为光明非遗发展群策群力“非遗文化要与旅游融合,通过举办系列专题活动增加非遗传承活力,关注非遗传承人培养培训,要走得远,学得精,加强各地非遗文化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张梅着重提到。

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和体育中心主要负责人与各位专家一同参观光明区文化馆“非遗空间”及“茶文化活动室”。“非遗空间”展呈了光明区非遗发展历程及非遗项目的简介,是集展览展示、开展非遗活动、免费开放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空间。“茶文化活动室”正在开展一场雅韵别致的茶艺表演,其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带领嘉宾一起体验《茶艺(宋代点茶)》,路过的群众纷纷驻足观赏,饶有兴致。“非遗空间”及“茶文化活动室”自2022年升级打造后作为“非遗在社区”系列活动主阵地,吸引了辖区众多市民前来观赏打卡,他们在这里留下了与非遗文化之间的美丽邂逅和美好瞬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邓红丽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