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周小学宁晟辉同学的成长之路——冬季仍坚持游泳 打败懒惰与骄傲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3-21 16:37

宁晟辉同学在绘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1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罗明辉 冯亚清/文 记者 卢正辉/图来自光明区东周小学六(6)班的宁晟辉同学,不仅是班级里的“小学霸”,而且兴趣爱好广泛,游泳、短跑、画画样样精通,多次荣获省、市级荣誉,被评为光明区优秀运动员、学校活力少年等。他有什么样的成长故事呢?

“放弃不难,但坚持一定很酷”

在宁晟辉的故事里,游泳是精彩纷呈的一章。

“小时候我其实挺怕水的,后来妈妈给我报了游泳班,我只用了6天就学会了,教练觉得我是个好苗子,所以带我进行了专业训练。”宁晟辉说。

过去几年里,因为没有恒温游泳池,宁晟辉年龄又尚小,只要冬季一到,他常常因为难以忍耐水池里冰冷的水而嚎啕大哭,一度想放弃。在妈妈耐心的劝导和鼓励下,他哭完后又再次扎进水里扑腾。

挑战不止于此。长期训练,宁晟辉也有过懈怠,躺在水里“摆烂”;有时被拿奖的喜悦冲昏了头脑,不思进取;由于练习过度,膝关节受过伤,也遭遇过其他突发情况……

宁晟辉打败了懒惰、骄傲、受伤,一一坚持下来,年年投入到游泳训练中,始终如一,且愈是投入,愈发热爱。通过五年吃苦耐劳的学习,如今,他已掌握了多项游泳技能,自由泳、仰泳、蛙泳和蝶泳四种泳姿可以自由切换。

在泳池里,宁晟辉找到了自信,培养了一个受益终身的技能,也赢得了许多荣誉——在2021年广东省中小学生冬季游泳锦标赛上,他一举夺得小学组男子100米蛙泳第一名的好成绩;在2022年深圳市少年儿童锦标赛游泳比赛中,他荣获“优秀运动员”称号……

“放弃不难,但坚持一定很酷。我相信,把时间放在美好的事物上,放在自己喜欢的事物上,每分钟都是值得的!”宁晟辉说。

“喜欢尝试,过程体验最重要”

年纪不大的宁晟辉,除了游泳,会的才艺还有不少。

作为东周小学足球队的一员,宁晟辉与队友参加光明区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荣获小学组第一名;参加光明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荣获小学组4×100米接力赛二等奖。在校园里,他被评为“劳动模范好少年”“东周小学最美读书好少年”“东周小学活力好少年”等,荣获现场硬笔书法比赛一等奖等。

“我喜欢尝试,比如,虽然我在科创方面没有取得什么成绩,但我很喜欢科创。去年学校举行科技节,我和同学用两个小时制作出了宇宙飞船模型,体验感很好。”宁晟辉说,他也参加了学校新水墨绘本社团,跟同学一起创作新水墨绘本,他认为过程和体验最重要。

最近,东周小学篮球队正在选拔队员,宁晟辉也积极参与其中,“不知道选不选得上,但我想努力一下”。身心健康发展,宁晟辉体质明显增强,这几年他不仅个子长高到了161厘米,平常也很少生病。

日常生活中,宁晟辉还勤学好问,每次遇到有不懂的地方,积极跟老师提问、向同学请教,成绩保持在班级的前列,成为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他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是一名小义工。

马上就要毕业了,宁晟辉说,他最喜欢东周小学老师们,他们认真负责,校园环境和学习氛围也很棒,特别是新改扩建的校园,不仅漂亮美观,功能室也多,将珍惜时间,继续好好学习,热爱生活。

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定扎实根基

宁晟辉的高质量成长,是东周小学育人成效的生动例证。近年来,东周小学遵循“尊重·激励·成长”核心理念,秉承“厚德自远”校训精神,创新落实五育并举,深入推动五育融合,为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发展奠定扎实的根基。

比如,以全域育人为目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整体规划德育内容,构建了丰富的少先队活动课程和家庭教育课程,打造“尊重·激励·成长”系列德育活动等,促进学生自我认知、自我参与、自我发展、自我提升。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业质量标准,并根据不同年级学生成长特点,开设校本必修课和选修课,共有60多门特色校本课程,每个孩子都能自主选择参加,发展特长,培养才能。

东周小学还以水墨的传承和创新为切入点,借助绘本这一表现载体和“五育融合”主题式课程,为学生开设新水墨绘本社团,启动“小绘本趣阅读”“原创绘本故事巧演绎”等特色活动,全方位提高学生绘画、写作、设计、演说、表演、劳动等能力。

浸润在东周小学育人大环境里,一批又一批学子茁壮成长、多元成才,走出了自信与精彩的人生!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