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开展“做72小时助企员”行动 以高质量党建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3-22 12:55

助企员深入企业开展服务工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2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徐可 文/图“争艳杜鹃迎春开,铿锵玫瑰登瑶台。星辰助企今将去,新诗未完电先来。”这首《杜鹃花开》,是深圳五洲海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建林所写,赠给“做72小时助企员”行动中帮助解决企业用电难题的助企干部杜娟。

近日,在光明区“两新”企业中,出现不少忙碌奔走的新鲜面孔,他们向管理层了解企业发展经营难题,向专业技术人才了解人才住房、就业环境,和一线工人“拉家常”了解上班通勤、子女入学等情况,并积极联系相关单位,协调解决相关问题。记者了解到,光明区委组织部深入开展“做72小时助企员”行动,联合区“两新”工委精选100家挂点企业,收集汇总人才招聘、政策扶持、企业融资等138条助企诉求,选派100位干部担任助企员,分街道组建6支助企“先锋队”,深入基层一线企业开展“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推动“两新”党建、干部培养、企业服务互融互促,以高质量党建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精选业务骨干组建“后援团”

100名干部奔赴助企一线

为实现助企效果最大化,光明区从9个相关职能部门选派13名熟悉企业服务政策的业务骨干组建“后援团”,对助企员开展专题培训4场,编发“助企政策包”17个,并全程“24小时在线”“手把手”指导,帮助助企员迅速掌握调查研究方法,熟悉非公企业情况,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

据悉,位于光明街道的博思高科技有限公司被纳入土地整备范围,需要搬迁,为了员工生活便利,不想搬得太远,但是短时间内很难找到合适场地,企业为此十分着急。光明区助企员陈景树得知情况后,急企业之所急,立即根据企业需求,联系街道办筛选附近的工业园区,带着企业实地考察,很快找到合适的搬迁场地。“助企员来到我们公司,宣讲帮扶政策,深入了解我们面临的问题,迅速链接各方资源,为我们化解了燃眉之急,非常感谢!”博思高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这只是光明区干部开展企业服务的一个缩影。在这次行动中,100名干部奔赴100家企业挂点服务,为企业解决了一个个问题,演绎了一个个动人的助企故事。

解决企业“急难愁”问题103项 

在实践一线考察培养干部

据了解,在为期3天的“沉浸式”蹲点服务中,光明区100名助企员均做到政策宣讲一遍、问题摸排一遍、管理层访谈一遍“三个一遍”,当场解决工业园区停车难、技能人才招聘难等企业“急难愁”问题103项;现场解决不了的问题报送责任单位,持续跟进,为企业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精准帮扶。6个助企行动小组根据工作实践,分析调研所在街道非公企业运行现状及普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解决思路和对策,形成6份“两新”企业调研报告,为后续助企服务提供“参考书”。

此外,在这次助企行动中,光明区运用“知事识人、序事辨材”工作方法,全程跟进助企员表现,邀请相关领域区领导及单位负责人,运用“旋转魔方”“翻转课堂”等形式与助企员面对面交流研讨,多维度彩绘干部“事、人、能、缺”立体“肖像图”。坚持“用户导向”,发放100份调查问卷向企业了解助企员表现,适时开展座谈和回访,挖掘和储备一批具备经济工作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服务群众能力的干部,形成“干部在一线成长、决策在一线落实、成效在一线检验”工作闭环。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