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364家企业入围深圳“专精特新”入围企业数量全市排名第五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3-22 12:55

image.png

光明区“领航计划·上市培育”之“专精特新”专场交流活动现场。(资料图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2日(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李嘉惠)日前,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发布《关于2022年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的公示》,全市共4818家企业符合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标准。其中,光明区以364家入围企业数量全市排名第五。

据了解,“专精特新”是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缩写,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数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地中小企业“佼佼者”的集中程度,“佼佼者”多意味着一个地方创新创业活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足,同时也体现当地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和未来潜力。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的决策部署,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组织开展2022年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工作。前期经企业自主申报、各区初审推荐、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复核等程序,总计有4818家企业符合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标准。

近年来,光明区把培育优质中小企业梯队作为重点工作。目前,光明区持续发力,已逐步形成较完善的专精特新培育企业梯队,潜在“小巨人”的储备军正进一步扩充。

在扶持专精特新企业方面,2022年5月,光明区举办“2022年深圳市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服务暨光明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扶优计划”活动,为企业搭建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平台;同年8月,光明区还印发《深圳市光明区关于支持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对初次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合成生物企业和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企业,均给予一次性达200万元奖励。

在专精特新企业政策宣讲方面,3月17日,光明区举办2023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政策宣讲会,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精准推送,帮助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掌握专精特新“小巨人”申报方面的国家政策、认定标准和申报流程。会上,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全区对专精特新企业科技金融方面的支持政策;专家深刻解读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政策背景、认定标准、申报流程等内容,逐一分析“专、精、特、新、链、品”六个方面指标,针对企业申报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进行分析解答,加深了参会企业负责人对专精特新梯度培育政策了解,帮助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为全区企业做好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申报提供了专业的参考和指引。

下一步,光明区工信局将针对全区专精特新企业在“小巨人”企业申报、复核及创新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答疑解惑,持续广泛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政策宣讲会,帮助企业理清专精特新的成长思路,明晰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规划布局,精准助推专精特新企业茁壮成长,助力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