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话剧《雾中灯塔》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上演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3-23 15:01

3月22日晚,话剧《雾中灯塔》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上演。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3日(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文/图)3月22日晚,首届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开幕演出剧目——话剧《雾中灯塔》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上演。同一时间,《塞浦路斯的辛德瑞拉》《变形记》《替代品》三部青年戏剧作品分别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华夏艺术中心大剧场、南山文体中心小剧场开演。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剧目展演正式拉开帷幕。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出席观看《雾中灯塔》演出。

《雾中灯塔》讲述的是发生在监狱中的故事,1931年8月,27岁的共产党员李黎受党组织委派,来海南开展工作,不久后被捕。他在狱中的一个月,敌人从精神上反复对他进行折磨,但他始终坚定信念,毫不动摇,英勇就义。话剧选取李黎在狱中的最后一段时光进行展现。

舞台上,多媒体投射的转动的巨大扇叶,暗示着时间的紧迫,垂吊的大型工字钢结构压迫性地构成局促的心理空间。《雾中灯塔》还创造性地运用舞蹈表现人物的精神状态和情绪反应,舞蹈演员在几场重要的情绪转折场面中,用肢体准确地外化了人所感受的沉重压抑感,以及人在这种压抑环境下的精神状态。

当晚演出还邀请了各行业代表观演,近2个小时的演出让大家深受触动,民兵代表熊辉相就是其中之一。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话剧里李黎对于理想和信念的坚定让人动容,我更加深切感受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是那么多共产党员流血牺牲换来的,是他们如灯塔一样指引了前进的方向。”

“首届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不是一次简单的戏剧演出,而是通过戏剧季延伸戏剧教育、培训、孵化,吸引更多人聚焦、关注话剧,让戏剧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我认为戏剧艺术将对都市文化建设、文化品格形成具有深刻和长远的影响。”《雾中灯塔》总导演、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前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晓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悉,首届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光明区人民政府主办,光明区委宣传部、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前海盛世文化控股(深圳)有限公司、北京山和水国际传媒策划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在22日-31日,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剧目展演将呈现11部风格迥异的精品剧目,上演24场精彩演出,还将推出7场沉浸式戏剧演出分享活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