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学者梁二平向市民讲述大湾区历史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3-27 12:51

梁二平再次做客光明大讲堂,分享“古地图中的大湾区历史”。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7日(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周艺 黄杨慧 文/图)3月25日,著名海洋文化学者、专栏作家梁二平继2022年世界图书日之后,再次做客“光明大讲堂”,在光明区图书馆报告厅以“从古地图里看历史上的大湾区”为主题,以扎实而丰富的史料、古地图为基础,平实又通俗风趣的语言,为大家分享了图文并茂的大湾区历史,让现场观众深入了解大湾区的“前世”。

讲座现场,梁二平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关于中国人文始祖的最早记录,提出了他对于中华文明起源的另外一种思考:向洋而生的珠江文明。接着,他为大家揭示了两广为什么姓“广”: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刘彻派十万大军灭南粤国,设立了南海、珠崖、苍梧、交趾等九郡。苍梧郡郡治设在广信县。武帝诏曰:“初开粤地,宜广布恩信”,首次使用“粤地”一词称呼岭南,这就是两广的“广”字来历,并为大家展示了最早标注“广东南路”和“广州”的地图:南宋《坠理图》。对于深圳为什么叫“圳”,梁二平从《现代汉语词典》中关于“圳”的解释开始,追溯了新安即宝安的历史,以及关于记载“深圳”的最早的文献记录:康熙十二年(1673)的《新修广州府志》卷十五中的“曰深圳墩台,改作瞭望台”。

在现场自由问答环节,观众们从不同视角、层面提出了问题,现场与梁二平展开了专业探讨和交流。梁二平坦言,希望有更多热爱历史、喜欢学术争鸣的年轻人涌现出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