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无人机急救送血航线首飞成功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3-29 17:35

中山七院输血科医务人员从无人机上摘取血箱。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8日(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臧卢璐 文/图)近日,一架“特殊”的无人机稳稳地降落在中山七院停机坪。在那里等待的是中山七院输血科的医务人员。

据悉,这是中山七院和宝安区中心血站、丰翼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合作开通的深圳市首批无人机急救送血航线“首飞”之旅。无人机运来的是一箱满载着患者和家属翘首以盼的“爱心血液”。血箱一落地,中山七院输血科的医务人员便疾步上前,有条不紊地打开无人机上的链条,把血箱轻轻取下。在把血液妥善保存并运回科室后,医务人员把空箱放回无人机固定好,并致电血站工作人员让无人机返程。无人机顺利完成使命,腾空而起,返回蓝天。这一趟无人机急救送血航线用时45分钟。

送血无人机降落在中山七院停机坪。

生命至上,时间就是生命。医院每天都有急需输血的病人。据悉,为适应紧急用血常态化的发展,近几年上海、杭州等城市已经开通了无人机送血运输航线。如今,深圳开通无人机送血“空中绿色通道”是造福一方百姓的好事。据统计,中山七院日均取血1-2次,以往每次均耗时2小时及以上,如果发生堵车情况,紧急送血时间不能得到保证。实施无人机取血后,实现线上申请、单程空运,耗时仅需40-50分钟,大大缩短了急救用血运送等候时长,为抢救患者赢得了宝贵时间。

此次深圳空中送血“首飞”取得成功,标志中山七院正式迎来了空中血液救援新时代,在生命救援领域再上新台阶。

■微评

无人机搭起空中“生命通道”

坚持生命至上,筑牢急救网络。无人机急救送血航线开通,充分发挥深圳无人机产业优势,大幅提高医疗资源的及时性、高效性,可以更快更好地抢救急危重症患者。无人机送血搭起一条重要的空中“生命通道”,满足突发情况的紧急用血需求,积累血液安全运输的丰富经验,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构筑医疗救援基底。光明持续配齐先进的抢救设备设施,努力打造国内一流急救网络,提升急危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成功率,广大市民的安全健康将更有保障。刘昌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