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科学城杰出工匠刘中华:匠心耕耘 成为国产航天表研制团队关键成员

发布时间:2023-03-29 17:35 来源: 宝安日报

刘中华。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8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 文/图今年52岁的刘中华是飞亚达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级钟表维修技师,曾作为团队关键成员,完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专用手表研制任务。攻坚克难之外,刘中华还在公司技能队伍和一线关键岗位上培养出了十多名技术骨干。曾被评为“百优工匠”、“南粤工匠”、深圳市劳动模范、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深圳市技术能手、深圳优秀技师……拥有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近日,他再获殊荣被评为“光明科学城杰出工匠”。

19岁入钟表行业不断积累经验

1990年,19岁的刘中华进入飞亚达,在公司车间一线做装配、维修工作。“刚开始做这个工作的时候我也是做不好的,夹持最简单的零件手都发抖。”刘中华说,“钟表是一个细致活,没有一定的时间和技术积累沉淀,很难达到一定的水平。”

靠着对钟表技术的执着,刘中华不断积累,技术也愈发娴熟,夹持零件非常精准。2002年,刘中华参加深圳市第四届职工技术运动会手表装配工比赛,当时的比赛科目是拆装机心,刘中华只用三分钟拆装完两个石英机心,大多数选手还没有拆完。那一次,他拿了第一名。这是刘中华到飞亚达12年后,拿到的第一个市级大奖。

“要说秘诀,就是反复练习,练习多了熟练了,再加上一点悟性,自然就成长了,没有捷径。”刘中华就这样慢慢地从最初的常规手表,做到陀飞轮、大师系列复杂款、航天表等。

刘中华对石英表、机械表、航天表、智能表等手表特点,对铜、合金、不锈钢、稀有金属、新材料等材料特质,异常精通。他说,“不同手表、不同材料,无论怎么变化,最核心的仍是匠人的心,要有耐心去慢慢打磨。”

成为国产航天表点油工艺独一人

从流水线小工到享受国务院津贴的技能大师,刘中华几十年如一日,埋首毫厘之间,探索分寸表盘中的大千世界。引以为傲的是,从“神五”到“神十三”,刘中华一直参与航天表的研发与制作,成为国产航天表点油工艺独一人。

“目前,我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既能载人航天,又能自主研发航天表的国家。”刘中华不无自豪地说,“神舟五号航天员杨利伟佩戴的舱内航天表,正是出自我们的手。当时要把零零散散的上千个零件组装成一块完整的表,又没有相关经验,来来回回测验调试了很多次。”

有人将航天表比喻为“第四位航天员”,这是因为航天员出舱行走时,需要依靠航天表来掌握时间,而航天表也必须跟着航天员,接受一次又一次任务“升级”的挑战。“航天员出舱,航天表要扛得住零下80摄氏度的超低温和强磁场的严苛环境。但即便是全世界最好的润滑油,在零下50度的时候也会凝固,表就不走了。”刘中华透露,仅是为了研发出适合的润滑油,他和团队就试验了上百次,花了大半年时间。

成立大师工作室将匠心手艺传承下去

作为企业培养的技术骨干,刘中华竭尽所能让工匠精神薪火相传。在公司技能队伍和一线关键岗位的技术骨干中有十多名是由刘中华培养的,他们在行业内都取得出色业绩。2019年以来,刘中华培养的这些技术骨干陆续获得全国技能大赛全国机械手表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深圳技能大赛-手表装配工技能竞赛、深圳市技能竞赛和深圳市光明区第一届职业技能竞赛奖项。

据悉,2016年,刘中华被评为深圳市总工会“百优工匠”,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并获颁刘中华技能大师工作室。该工作室主要负责飞亚达的高档手表、复杂手表、航天表的装配维修,以及参与员工培训和新产品研发等,将匠心手艺传承下去。

对于此次被评为“光明科学城杰出工匠”,刘中华表示,光明区在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力气,培养工匠、爱护工匠、珍惜人才方面走在了全市的前列,这次能获得这份荣誉,是对他工作的肯定,以后更有信心在技能这条路线上坚定地走下去。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华创置业将为虹桥公园提供综合管养服务
下一条: 光明供电局星光夜谈会 照亮奋进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