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半小时就拿到执照!市民点赞“光明效率”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3-30 16:56

企业负责人在帮办专窗办理营业执照业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0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 文/图“没想到仅用半个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这服务效率让我更加坚定了在光明发展的信心。”近日,深圳创维光伏电站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拿着“新鲜出炉”的营业执照十分兴奋地感叹道。他一大早带着注册企业的相关材料来到光明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半个小时便成功领取了公司的营业执照。

记者了解到,光明区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落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要求,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光明政帮办”服务体系,将服务前移,变“企业群众办”为“政府贴心办”。“光明政帮办”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入选2022深圳营商环境“十大示范案例”,获国家级2023数字城市管理创新类奖项,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荣获2022数字政务发展年会“2022政务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单位”。

提供集约式、全链条服务

促进“多件事一次办成”

不熟悉办事流程、政务服务办事的集成度不高、咨询渠道少等,是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痛点问题。

在“光明政帮办”政务服务体系中,“集约式”服务是其中一个重要改革方向。光明区针对该区重点建设项目、产业项目、重点企业等法人主体业务,以及高端人才个人主体业务,梳理企业开办、企业准营、人才引进、员工录用、企业注销等企业全生命周期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建立“一般事项线上、窗口帮办,重大事项上门全程帮办”工作机制,提供“集约式”“全链条”“一对一”的政务服务,促进“多件事”“一次办成”。

不仅有线下的“集约式”服务,还有打破时间和空间制约的“5G视频办”服务,由帮办工作人员通过文字、语音、视频、截图、录音等方式提供在线交互服务,让企业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专人”帮办服务,企业群众“有疑就问,可问可办”,政府部门“有问必答,答必解惑”。利用政务服务大数据,设置重点企业专属政务服务账户,建立“一企一档”,为企业、人才提供“定制”化的专属帮办服务,对帮办服务全过程进行跟踪管理。

2022年以来,光明区政务服务中心为超过10家重点科研机构、200家重点企业和1200位高端人才提供绿色通道,建立政务服务档案,提供帮办导办服务,好评率99.95%。

提供精准化、定制化服务

推动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

靠前服务,专人指导项目高效报建。光明区在政务服务中心开设帮办专窗,成立“光明政帮办”服务团队,建立拿地企业“一项一案”机制,土地挂牌出售后,帮办人员主动对接拿地企业,研判项目在办理行政审批、市政公用服务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根据项目实际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制项目报建计划,指导企业以最快速度完成项目审批。目前,共为23个项目开通报建“绿色通道”,协调相关审批服务部门完成咨询办理事项100余项。

据悉,今年初,光明区又梳理了“企业开办”需要到工商、公安、税务、社保、公积金等多部门办理的多个事项,联合区投促部门针对招商企业提供了“企业开办”的全流程服务,通过提前介入为企业提供咨询、帮办等服务,提高企业办事效率。目前光明区已经为12家招商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成功设立落地有7家。

记者还了解到,光明区还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企业专属数字服务空间,做好数据汇聚、数据清洗,为重点企业完善“一企一档”,为招拍挂项目建立“一项一案”。下一步,光明区将探索“企业准营”“人才引进”“政策补贴”“视频直办”等主题帮办服务,进一步提高企业办事体验感,不断优化光明营商环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