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七院使用新技术治疗多发性骨髓瘤患者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3-30 16:5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0日(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张雪梅 杜慧琼)日前,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获悉,作为深圳市首家、广东省第二家使用高截留量血液透析治疗骨髓瘤型肾病的血液净化中心,该医院使用此新技术治疗了一位多发性骨髓瘤患者,有效改善了患者预后。

今年2月,73岁的曹叔叔因病出现呕吐、腹泻、尿少等症状,来到中山七院肾脏病中心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诊断曹叔叔出现了急性肾损伤,并通过肾穿刺活检术,提示患有多发性骨髓瘤的可能。医生为曹叔叔行骨髓穿刺术,根据病理结果,结合多学科会诊,曹叔叔被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中山七院副院长、肾内科学科带头人郑智华教授率领团队成员为曹叔叔组织了多学科会诊,决定使用高截留量血液透析治疗骨髓瘤肾病。第一次治疗后,曹叔叔体内游离轻链下降30%,贫血、乏力等表现明显减轻,治疗效果显著。

据中山七院专家介绍,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血液疾病,患者的体内有大量的游离轻链蛋白蓄积,导致肾功能下降,因此肾功能不全是多发性骨髓瘤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在我国,大约有40%的骨髓瘤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损伤,他们将极有可能面临急性或慢性肾衰竭。有临床数据表明,高截留量血液透析治疗能够帮助超过60%的骨髓瘤肾病患者脱离透析,显著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帮助改善预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